校园随笔

雨游

明知有雨,就不能出发了吗?

从上午开始蓄谋去夜骑,在教室里频频寻找窗户以确认天色,一遍一遍刷新天气预报,希望今日无雨。傍晚的天空已经变得封闭、堵塞,铁灰色的雨云在空中聚集,越来越密,低矮地卷成一团,沉默着。

出于对雨的畏惧,选择只是在校园里四处游走——我还是这样呆不住宿舍。临停在宿舍楼下的大型作业车和未干的水泥互诉衷肠,工人摘下安全帽准备下班,留下八教的油漆味飘飘摇摇,在传达科大暑期的秘密。也许大家出于同一种畏惧选择了躲避,此刻没有足够多的人能填补道路与道路之间的空隙,我暂时霸占这一片寂寞。

这是返校的第二天,日子开始变得冗长、明亮而宽敞。对于它那贫乏的内容来说,可说是太大而无当了。行李已经安置完,潮湿了一季的四件套已经换洗过,桌面陈设也已全恢复成了上学期的模样,剩下的只是按照课表赶赴教室去上一节又一节的课。立志楼旁还是那样绿意葱葱,只是寻觅不见海棠的身影;十教后面荷花池里,荷花已尽。噢,原来早已不是它们盛开的季节,春与夏都悄然离开了。兜兜转转一圈,全是这些稍改容颜的“老朋友”,在乌云的映衬下平添几分伤感,就像引线已经烧完,鞭炮却没有被燃爆。

晚霞挤压着乌云,雨倒是迟迟不曾落下,我肆无忌惮起来。绕回宿舍取了车,离开东门,一路就往湘江骑去。我也不知道要在哪段湘江边停下,只是循着从前的记忆,一路加速向前。直到离云越来越近,初秋微凉的雨水抚摸上潮红湿热的双颊,沁入舒张的毛孔中。这骤雨把我逼到一家日料店的屋檐下,把畏惧重新送还回来。用仅剩的几格电给朋友发去抱怨的讯息。她说:“怎么这么多雨。”我才想起来我总这样向她抱怨,我容忍不了湘潭这样缠绵多雨。

是出于报复吗?这样绝望的中雨绵续了一小时有余。呆望着,我回忆起已成过往的暑假。在一月有余的暑期实习的每一天里,踩着点到公司打卡,在忙碌中消磨八小时,又掐着点下班赶去还空荡的健身房。每天回家都是熟悉的江浙家味扑鼻而来,可惜此刻雨味太浓,我闻不见其他味道。

老板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在我旁边坐下的,他夸我的车好。

“是吗?谢谢,我不懂车,只是休闲骑。”

像每一个中年人一样,他也开始回首自己的青年时代,说起自己的那辆摩托车和辍学骑车去旅游的日子。我接过他的话,顺势回忆起返校前一周在河南的旅行:“为了省点钱,我来回坐了二十几个小时硬座,睡了三家青年旅社。可是印象更深刻的还是在河南省博被青铜重器震撼到几近落泪,亲手摸过龙门石窟和千年前的夏朝古陶片的时候觉得好温暖。还有让我起鸡皮疙瘩的打铁花,怎么会这么美丽啊。”

“年轻时候去哪都觉得很有意思。其实,湘潭也很有意思。就像眼前,这雨,是不是天空送给你的打银花表演呢?”......

好像是有点。和老板相遇、交谈,恰如我无数次在旅途中向路人搭讪、认识新朋友。原来,这雨是礼物,和晴空一样。校园并不全是苍白的等待,我没有结束我的旅途,只是目的地从河南变成了湖南。

雨还没彻底停,但是我出发了。桂花将开。

上一篇:遇见·毕业季 下一篇:遗光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