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央视新闻记者来我校采访“眼癌”学生赖庆林


 

 














    “梦想实现的过程虽然坎坷,但我仍坚持在艺术的道路上走下去。”6月12日至1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记者高忠来我校采访艺术学院08级雕塑系学生赖庆林,以纪事影像记录人物与故事。面对镜头,赖庆林坦诚说出自己与黑暗赛跑的感想。

 

  洗漱、叠被子、煎中药…赖庆林一天的开端伴有叮叮当当的响声,因患有“视网膜色素变性”(俗称“眼癌”),赖庆林的视野现在不到正常人的百分之三,即便是在家里,他也会磕绊到。赖庆林一起床就穿着双军靴,鞋头上已磨损得厉害,“这样踢到异物或是踩到水坑都可以保护自己。”说完,赖庆林就笑了,“夏天这么热,我也不想穿。”

 

  生活中的赖庆林乐观开朗,眼神清澈,和同龄人一样喜欢音乐就组建了乐队,喜欢雕塑便将生活的积淀融入到作品中。记者跟随赖庆林去了乐队排练室、雕塑系教室以及毕业作品展厅。赖庆林向记者介绍到自己的毕业作品《尼克 胡哲》和《渴望》系列。“尼克·胡哲说,他热爱生活,所以他渴望生存。我热爱艺术,所以我渴望光明。”赖庆林指着最后一个蛋形雕塑说那代表重生。

 

  展厅内贴着赖庆林班级的合照,赖庆林走近凝视了一会又退到远处端详着照片里的每个人,扬起了嘴角,“自我生病以来,班级同学给予了我很多帮助,他们的关心是一份感情更是一份爱。如今即将毕业,祝福大家。”

 

  “能否让时间回到从前,让我的世界不再黑暗;能否让时间回到从前,让我在黑夜不再迷茫。”赖庆林抱起吉他,背向夕阳,对着镜头唱起了原创歌曲。对于未来,赖庆林希望可以继续悠闲地做陶艺,完成自己的艺术梦。

 

  据悉,节目将在近日于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