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中国教育报:“周末驿站”:勾画80天的兴趣事儿


湖南科大推出的“周末驿站”,是该校综合资源、统筹管理、分类引导、分层实施,学生自主创意、自主选择、自主申报、自发组织的周末校园文化活动开放式平台,旨在引导学生从单一的周末生活方式向多样化、多层次的周末生活方式转变。活动开展5年来,已有127个学生社团700余次申请活动,参与学生达到30万余人次。

 

一年约40个周末、80天,大把的周末时光如何打发?宅寝、宅电脑、宅手机……成为宅男宅女?谈恋爱、逛街“血拼”、游山玩水……成为消费一族?“不”!湖南科技大学对这种周末生活方式说不,推出“周末驿站”,将学生从网络拉回现实,从校外引回校园,让大学生不但周末有事做,而且做的是自己感兴趣的事。

 

门槛高,活动难获批?

 

——不,开放式平台,包容式发展

 

前不久,湖南科技大学第二图书馆前,127顶帐篷整齐地排列在三百米道路两旁,熙熙攘攘人潮涌动,这是该校“百团大战”的现场,127个社团使出浑身解数“招兵买马”。

 

看着一波接一波的新生围着展台观看询问,联想起去年招新时无人问津的场景,只成立一年的南江绎话剧社社长孙鹏很激动,“和今年的《僵尸新娘》公演一样,我们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这样的蜕变要感谢‘周末驿站’这样的活动平台!”

 

回想起话剧公演的筹备到结束,孙鹏仍然激动不已。1月中旬,离寒假还有一周时间,孙鹏召集社团其他负责人开会,他们准备筹划一场话剧来展示社团风采。几经商量,他们决定申请“周末驿站”作为他们展现的平台。

 

做方案、写剧本、找演员……他们想尽快将活动申请下来。但“周末驿站”要求越来越精细化,孙鹏和小伙伴仓促完成的策划方案被否定了。

 

“比想象中的难。”他们有点儿打退堂鼓了。

 

“其实,不是活动本身不好,只是方案比较粗糙,内容有点空。”校团委唐璟是“周末驿站”活动审批的负责老师。她告诉孙鹏,进行大型话剧公演是一种尝试和创新,这正符合“周末驿站”所提倡的“开放式平台下的包容式发展”精神。

 

在唐璟的鼓励和指导下,开学第一周,孙鹏就收到了“筛选通过”的通知,活动安排在第九周。经过紧张的排练,演出获得巨大的成功,雷鸣般的掌声持续了一分多钟,演出结束,很多同学都争相与演员合影。这一刻,孙鹏感到幸福极了。

 

“开放式平台下的包容式发展”还体现在活动分类上。科技创新、就业创业、志愿服务等六大类活动,不管是社团、班级、寝室或是个人,只要想法独到、活动可行,学校就会给予经费、场地等支持。学校还筹拨专项资金50万元,对“周末驿站”可能使用的场地进行了维修与改造。

 

热情太高,影响第一课堂?

 

——不,理论实践结合,更有利于专业学习

 

学生把大量时间用在活动组织、训练、实验、模拟上,专业学习任务能完成吗?会不会对第一课堂有冲击?

 

科技达人龚勋给出了这样的答卷:组建和参加科技创新团队有10余个,获7项国家级奖、4项省级奖、19项校级奖。

 

让龚勋的科技梦变成现实的,也正是“周末驿站”平台。 

 

“要是课桌椅有按摩功能就好了。”一天,“学霸”室友跟他抱怨,坐着学习一整天累死了。这让龚勋动起了心思:要是课桌椅能够变成健身器材,那么学生不出教室也可以锻炼身体。

  
  于是,“节能益智健身课桌椅”的创意在龚勋脑海中形成。龚勋组建了科研团队,通过了“周末驿站”的审批,获得了2000元科研经费,学校还为团队配备了两位指导老师。

 

“操作要舒适、零件要易于采购加工、椅子整体要稳定、发电要有效”,因为设计的产品必须符合这些特性,食堂、宿舍、操场都能听到、看到团队成员激烈讨论的声音和冥思苦想的身影。

 

从构思到实践,虽然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但更是一个成长的过程。从写方案,画图纸,到作品修改、完善校正,再到准备材料、动手组装、美化外观……三个月的时间里,为了找到最环保便宜的材料,他们跑遍了大半个湘潭;为了找一个加工零件的场地,龚勋走坏了几双鞋;为了让作品早点完成,他们的周末都是在实验室度过。作品完成那天,龚勋和同学们抱成一团,高兴得又跳又笑。作品参加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拿了二等奖。

 

通过“周末驿站”平台,龚勋还设计了“节能螺旋管导热烧水壶”,“产品碳标签宣传册”,“节能型多功能乐谱架”等多个产品。

 

“与专业教学相比,第二课堂更具开放性、灵活性、广泛性和多样性。”在校团委书记尹风雨看来,“周末驿站”以丰富校园文化活动为导向,更好地促进了第一课堂教学。

 

注重形式,缺乏内涵?

 

——不,打造精品,成为校园文化风向标

 

“我喜欢‘周末驿站’的志愿服务活动,充满温情,很有意义。”教育学院的李志恒说。

 

“我喜欢‘周末驿站’的科技创新活动,开拓思路,可以学到更多。”化学化工学院的黄疆谈到。

 

其实,“周末驿站”创建伊始,并不被看好。“自己组织、自己参与就好,学校有必要来管吗?”不少学生认为,学校统一管理周末活动,是形式主义。还有学生认为,“周末驿站”就是开展文娱活动。

 

“‘周末驿站’的文娱活动固然能吸引学生广泛参与,但科技竞赛、志愿实践、学术交流等活动也能获得学生青睐。”尹风雨说。

 

随着学生的热情参与,申报的活动和学生对活动品味的要求,也让校园文化生活变得越来越有味、越来越有内容,一大批创意产品和创意项目源源不断地产出:《Piezometer Alike示压瓶》获德国红点设计大奖;《赛克(Cycle)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业计划书》获第七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周末驿站”的项目主持人、湖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川曲认为:“‘周末驿站’开放式平台,改变了大学生周末生活方式,实现了学生自我认同与自我发展。”现在,“周末驿站”已经是湖南科技大学校园文化的风向标,也成了学生心中的大品牌。

 

新闻链接:2014年11月24日《中国教育报》12版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4-11/24/content_426855.htm?div=-1

热点新闻
我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