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科大

【湖南日报】专家下乡 虾跃瓜欢



春分日,湘潭县白石镇昭金村,拖拉机在翻耕,村民忙育秧,一派春耕繁忙景象。村里的400亩小龙虾塘和200亩瓜蒌试验田是湖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谭树华教授的牵挂,一大早,他就从学校赶过来了。

“虾也有农时,到现场看看才放心。”谭树华像往常一样查看了各个塘口的情况,用“地笼”捕捞出一批小龙虾,查看长势,并指导投料。“从给虾苗补营养到杀菌、肥水、投苗,每一步都需要踩在点子上。”

近年来,野生小龙虾资源量持续下降,品种退化严重,个儿越来越小,长速越来越慢,出肉率越来越低,病害也越来越严重。谭树华有些忧心:“小龙虾良种选育、繁育及健康养殖技术推广迫在眉睫。”

去年初,在湘潭市丰鑫农业公司支持下,湘潭县昭金村开始规模化养殖小龙虾。谭树华与技术人员一道,为其提供技术支撑。同时牵头加快整合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力量,提升小龙虾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技术服务水平。

湘潭是知名的莲城,荷塘“莲虾共养”有基础。谭树华采用新型水循环技术和节水技术,结合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处理技术,建立了小龙虾生态立体养殖系统。

如果按往年的形势,小龙虾冬天开始长个儿,今春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按量投料,小龙虾就会变瘦,虾尾不再结实饱满。幸运的是,由于采用了谭树华的养殖技术,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避免了小龙虾早熟,再结合高产技术,今年的小龙虾将不仅个儿大,还会产量高。

才下荷塘,又上田头。谭树华马不停蹄来到瓜蒌种植示范基地,带领农户为刚刚萌发新芽的瓜蒌施肥、除草。疫情后农时紧,翻地机器进不来,只能加班加点抢时间。

“瓜蒌种植技术易掌握,而且病虫害少,瓜蒌皮、籽、根茎都有较高的经济效益。湖南土壤环境好,产出瓜蒌籽大,每亩效益高出普通农作物的四五倍。”谭树华期待瓜蒌产业形成规模效应。

土壤配置怎么做?消毒杀菌哪些细节要注意?育苗如何从源头上控制病虫害?除了频繁的电话联络,谭树华定期到现场进行指导。针对种植中杂草生长快、除草成本高等问题,他指导农户充分利用稻草、玉米等农作物秸秆,“以草制草”;同时,在瓜蒌地开展土鸡套养,红薯、豆类、生姜套作、轮作,最大限度减少病虫害。除草剂少了,土壤利用率高了,经济效益可提升50%以上。产业扶贫及高校产学研合作的支持,让村里第一批183户瓜农尝到了甜头。

现在,昭金村1200亩高标准瓜蒌产业园正在建设中,将打造成湖南省最大的“瓜蒌种植加工研发中心”。

新闻链接:

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20-03/25/content_1445871.htm?div=-1&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