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会

周建华: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2014317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这阐明了教育实践活动与焦裕禄精神的关系,以及如何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等问题,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指明了方向。但是,深刻领会和全面掌握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论述,还需进一步弄清两个问题:一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怎样契合的?二是如何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基于此,本文拟对这两个问题作初步探讨。
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的核心内容是高度契合的
主题即主要内容。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是为民务实清廉。焦裕禄精神的核心内容是什么?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不难看出,教育实践活动的为民务实清廉主题与焦裕禄精神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是高度契合的、一致的。
第一,教育实践活动的为民主题与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是高度契合的
“为民,就是坚持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简言之,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其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决定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一切工作都要服从和服务于这一宗旨。其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践行群众路线就是要树立群众观点,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实质上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前党内存在的“四风”问题从根源上讲就是没有解决好为人民服务的问题。我们党把为民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并在全党开展以为民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焦裕禄精神的本质和核心。焦裕禄的一生是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的这种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主要体现在“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他说,“我们不是人民的上司,我们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要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正因为如此,他时刻想着人民群众,关心、爱护人民群众,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当兰考遭遇特大雪灾时,他顶风冒雪,忍着肝病的剧痛,走村串户、访贫问苦;当自然灾害造成的饥荒威胁人民群众生命时,他把家中仅有的一点粮食送给更需要的群众;当看到灾民外出逃荒时,他深感羞耻和痛心;当组织上准备救济他时,他要求应该首先想到群众,“要把这些钱……用到改善兰考人民的生活上去”;当了解群众拖儿带女、流落他乡、乞讨为生时,他发出了“饿死人才是最大的政治错误”;甚至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然想着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焦裕禄亲民爱民为民的公仆情怀,充分反映了共产党人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生动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第二,教育实践活动的务实主题与焦裕禄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以及“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是高度契合的
务实,就是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之风;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发扬艰苦奋斗之风。”这包括三层含义:一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二是密切联系群众;三是艰苦奋斗。务实是群众路线的本质特征。毛泽东说过:“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这从根本上阐明了群众路线的务实本质。因此,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把务实作为重要主题。
其一,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与焦裕禄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是契合的。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办实事,求实效。邓小平说,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当前,在全党开展以务实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大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也是焦裕禄精神的灵魂。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治理内涝、风沙、盐碱的过程,就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过程。焦裕禄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主要体现在:一是凡事探求就里,把握规律。为了摸清内涝、风沙、盐碱发生发展的规律,焦裕禄对全县的风口、沙丘、河渠进行丈量绘图编号与盐碱普查队一起调查盐碱地分布情况,与群众一起追洪水、查风口、探流沙,并向群众了解灾情发生的原因,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治理“三害”的思路和方法。二是不因循守旧,力求创新。焦裕禄重视别人的经验,但从不拘泥于别人的经验。在他看来,“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为了找到富有创造性的治沙方法,他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从林业部门了解到树林能够防沙,看到坟头由于胶泥覆盖不会被风吹走而受到启发,而找到了三条治沙方法,即造林固沙、育草封沙、翻淤压沙。
其二,艰苦奋斗与焦裕禄“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是契合的。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的立业之本、取胜之道。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也是靠艰苦奋斗发展壮大、成就伟业的。没有艰苦奋斗,就没有我们党今天的局面。当前,在全党开展以务实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大力倡导艰苦奋斗这一优良传统。艰苦奋斗也是焦裕禄精神的精髓。焦裕禄主动到兰考这个条件最艰苦、发展最落后的地方去,他说,“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面对兰考严重的自然灾害以及贫困落后的实际,他不但没有畏惧、退缩,而且立下“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决不离开这里”、“不达目的,死不瞑目”的誓言,并带领全县人民战风沙、排内涝、治盐碱,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为改变兰考面貌奠定了坚实基础。他说:“兰考是个灾县,人民的生产、生活都有一定的困难,我们自己没有艰苦朴素、奋发图强、自力更生的决心,哪能改变兰考的面貌。”焦裕禄这种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正是我们党艰苦奋斗的体现。
第三,教育实践活动的清廉主题与焦裕禄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是高度契合的
“清廉,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带头约束自己的行为,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自觉性,严格规范权力行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简言之,就是清正廉洁、克己奉公。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党章明确规定,党员干部要清正廉洁,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不正之风。同时,清正廉洁也是贯彻群众路线的重要保障。在贯彻群众路线过程中,党员干部只有清正廉洁,才会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拥护,进而在群众中才会有威性和号召力。然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体制、机制等多种原因,一些党员干部滋生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以及党群干群关系。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把清廉纳入教育实践活动中,在全党开展以清廉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使党员干部严守党纪国法,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清正廉洁是焦裕禄精神的鲜明特点。焦裕禄一生严于律己,清正廉洁,是践行清廉政治的光辉典范。他的清廉作风主要表现在:一是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在担任兰考县委书记期间,他严守党纪党规,严格要求自己、家人和干部,不搞特殊化,不滥用权力,不以权谋私。当得知儿子没有买票看了一场戏时,他责令儿子将票钱送回戏院,并亲自起草了防止干部特殊化的“十不准”。当亲戚多次来信要求他解决工作时,他回信解释说:“国家安排人员是有计划的,我不能利用自己的职权给自己的亲属安排,不能带头违反党的政策。”在他看来,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因此只能为人民谋利益,而绝不能用来谋取私利。二是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焦裕禄虽为县委书记,但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他使用过的被子有42个补丁,褥子有36个补丁。当有人提议装潢县委办公室时,他批评说:“富丽堂皇的事不但不能做,就是连想也很危险。”他还经常教育子女穿衣要朴素,生活要节俭,要到最困难的地方去。焦裕禄以自己廉洁奉公、艰苦朴素的品质,展现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操。
总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的核心内容是高度契合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把焦裕禄精神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照镜子、正衣冠”的生动教材,在全党大力倡导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二、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的各个环节,做到深学、细照、笃行,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摆在突出位置,将其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这是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在要求。搞好教育实践活动,首要任务是学习党的群众路线。焦裕禄精神是焦裕禄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中孕育形成的,是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因此也是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只有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才能深入理解和掌握群众路线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才能找准问题,明确方向,进而达到“洗洗澡,治治病”的目标。
那么,如何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关键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的各个环节,转化为具体措施和自觉行动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教育实践活动主要包括三个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就是要贯穿于这三个环节之中。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有关焦裕禄精神的文件和文章,尤其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提高对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重大意义的认识,积极投入学习中去。学习教育效果如何,还需群众评判,因此必须深入群众,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广大党员干部要对照焦裕禄精神,自觉查找自己在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方面存在的差距和突出问题,并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式,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要制定整改措施,切实解决查找出来的问题,同时还要建立健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制度,使这一活动规范化、常态化和长效化。概言之,就是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个环节,体现在每项工作当中。
第二,做到深学、细照、笃行
所谓“深学”,就是学好、学透焦裕禄精神,触及思想和灵魂。要正确把握焦裕禄精神的公仆情怀、务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深刻领会焦裕禄精神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质,进而将焦裕禄精神内化成信仰,并自觉践行。所谓“细照”,就是“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查摆自己在宗旨意识、作风修养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具体来说,查一查自己有没有一心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有没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抓实干;有没有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奋发有为;有没有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有没有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所谓“笃行”,就是认真落实焦裕禄精神,“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落实焦裕禄的公仆情怀;要坚持调查研究,探求事物规律,积极创新,落实焦裕禄的求实作风;要不畏困难,敢于克难制胜,落实焦裕禄的奋斗精神;要牢固树立权为民所用的观念,牢记“两个务必”,自觉践行艰苦创业、勤俭办事的优良作风,落实焦裕禄的道德情操。
第三,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发挥榜样示范作用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有了榜样,人们干事业、做工作也就有了方向和动力。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同样也需要榜样,这个榜样就是领导干部。领导干部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也是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组织者、推动者和领导者,其能否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直接关系到学习活动的成败。那么,领导干部如何发挥榜样示范作用?首先,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将其视为事关教育实践活动成败的一项重要工作。其次,要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方面走在前面,发挥带头作用,这个带头作用“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全面的而不是有选择的”。最后,要把自己当作是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参与者、体验者,摆进学习活动中去,使每个环节、每个方面都示范到位。总之,要使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实效性首先体现在领导干部的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