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会

温航亮:群众路线与党的文化自觉

 
文化自觉是费孝通先生为应对全球化条件下的文化发展而提出来的,他深刻指出,“文化自觉只是指生活在一定文化中的人对其文化有‘自知之明’,明白它的来历,形成过程,所具有的特色和它发展的趋向,不带任何‘文化回归’的意思,不是要‘复旧’,同时也不主张‘全盘西化’或‘全盘他化’。自知之明是为了加强对文化转型的自主能力,取得决定适应新环境、新时代文化选择的自主地位。”可同,文化自觉就是要通过文化认知、文化认同、文化创造以实现人的主体性觉醒,取得全球化条件下文化发展的主体地位。作为一个拥有广大群众基础、为共产主义而努力奋斗的组织,中国共产党在多元文化交流的今天也面临着如何继承和发展文化的问题。从文化自觉的角度来看,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共产党员首先确立其主体性,而群众路线则是达到这个目的的唯一路径。
一、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实现文化认知的基础
文化无疑是人类创造的最伟大事物之一。《易经》上说:“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这充分体现了文化在人类社会中的重要性。我们党从一开始就自觉担当起了振兴中华文化的历史任务,并强调“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把文化发展视为自身的当然责任之一,在执政实践中“自始至终都高扬自己的文化理想,高举自己的文化旗帜”。
然而,我们当前所面对的文化环境是十分复杂的:其一,在全球化条件下,各民族文化共同发展的世界格局使我国不断受到外来文化的冲击;其二,由于历史的原因,国内的文化格局总体上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其三,由于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我国现代化进程日趋加速,人们对于当前文化发展及其趋势的认定也是各不相同的。在这样一个复杂的条件下,我们要取得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首先需要我们正确认知当前这个纷繁复杂的文化格局。只有在正确的文化认知的基础上,我们才有可能对各种文化进行理性的拣择,在批判的继承中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
恩格斯认为,一切社会变迁和政治变革的终极原因,应当到生产方式和交换方式的变更中去寻找,应当到有关时代的经济中去寻找。“共产主义不是教义,而是运动。它不是从原则出发,而是从事实出发。”我们要从事实出发来进行文化认知,而群众路线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基础和前提,是我们理解当前社会的经济和事实的保证。“我们应该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的问题,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只有真正深入到群众的生活问题当中去,我们才能正确认知当前国内复杂的文化格局,也才能正确理解良莠不齐的文化同时共存的社会根源,才能对我们生活于其中的文化有真正的“自知之明”。
二、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实现文化认同的关键
文化自觉不但要求我们明白处身于其中的文化的来历、形成过程、所具有的特色和发展的趋向,而且要求我们在文化认知的基础上对之进行自主选择,以实现文化转型的自主能力,这就要求我们要在文化认知的基础上实现对自身文化的认同。只要在客观地进行文化认知的基础上进行带有价值选择的文化认同,我们才能够实现费孝通所说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文化理念,也才能真正在全球化时代实现多元文化的共同发展,既不丧失吸取其他民族优秀文化的机会,也不会有沦丧自身文化的危机。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要在文化认知的基础上实现文化认同,进行这一价值选择的标准只能是实践。“群众不是从理论上,而是根据实际来看问题的,我们的错误就在于总是从理论上来看问题。”要避免那种拍脑袋下定论的主观主义的错误,我们就必须在我们的工作中贯彻群众路线。“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我们党是“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党,在文化认同上也应该以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目标,而群众路线正是保证这一点的关键。
为了继承人类优秀文化,我们除了要积极认知多元文化交流过程中传入的其他民族文化之外,更为重要的是要正确认知并认同我们自身的优秀文化。首先,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我们必须继承马克思主义,尤其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理论成果。其次,中国共产党又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继承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来源之一。第三,尤其值得指出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文化的变革,其中的精华部分也亟待我们去继承。当然,以上三方面的继承工作同时也意味着批判和抛弃那些过时了的、与当前社会实际不相符合的文化中的糟粕部分。
三、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实现文化创造的途径
如果我们把文化认知、文化认同看作是文化自觉的前提,那么文化创造则是文化自觉的落脚点。有了对于当前文化的正确认知,有了对于自身文化的价值认同,我们接着需要做的是把自身文化贯彻到共产党员的生活实践中去。但“思想本身根本不能实现什么东西。思想要得到实现,就要有使用实践力量的人。”而“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只有当“使用实践力量的人”与群众统一起来了,我们党才是真正具有无穷力量的组织。
在这方面,马克思认为,“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但人的根本就是人本身。”对于党的文化自觉来说,要将自身文化落实到全国人民的生活实践中去,首先需要党的理论能够抓住“人”这个根本。在这方面,马克思主义者们有着共同的认识。列宁也认为,“一个国家的力量在于群众的觉悟。只有当群众知道一切,能判断一切,并自觉地从事一切的时候,国家才有力量。”毛泽东也认为,“凡是需要群众参加的工作,如果没有群众的自觉和自愿,就会流于徒有形式而失败。”习近平也认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而能够团结群众、凝聚中国力量的,只能是党的群众路线。只有通过群众路线,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深入人心,才能在广大群众的生活实践过程中实现我们的文化创造。
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者,因此需要比群众看得更高更远。“共产党人为工人阶级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争,但是他们在当前的运动中同时代表运动的未来。”如果不耐心细致地开展群众思想工作,向群众讲明白其中的道理,这种超前性往往会引起群众的误解,使党有脱离群众的危险。因此,“我们就要耐心地等待;直到经过我们的工作,群众的多数有了觉悟,有了决心,自愿实行改革,才去实行这种改革,否则就会脱离群众。”只有能够与实际(群众)相结合的先进理论,才能发挥它的先进作用,指引社会主义走向胜利。
总之,群众路线是党实现自身文化自觉的路线保障,它既有利于党对于多元文化的认知,也是党确立自身文化认同的关键,更是进行文化创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有效途径。通过贯彻和坚持群众路线,党员干部始终保持与群众的密切联系,才能够真正理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才能在全球化时代保持自身的主体地位,真正实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主体性觉醒。只有在学习和实践群众路线的过程中,我们党才能确保对于当前社会实际的正确认识,也才能在文化认同的过程中不走错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并在发动和团结群众的过程中以文化创造的形式实践党的先进理论,真正做到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