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会

刘正妙:新时代需要学习本领高强的“新”党员干部

 

一个善于学习的社会,才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社会;一个勤于学习的民族,才会成为一个不断发展的民族;一个拥有高强学习本领的执政党,才能带领一个国家走向繁荣昌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中国特色社会进入新时代,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许多新要求。党员干部要在新时代坚定不移地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切实增强学习本领,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本领。

一、新时代党员干部增强学习本领的必要性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就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能力现状指出:“从总体上看,与今天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相比,我们的本领有适应的一面,也有不适应的一面。特别是随着形势和任务不断发展,我们适应的一面正在下降,不适应的一面正在上升。如果不抓紧增强本领,久而久之,我们就难以胜任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繁重任务。”而本领不是天生的,必须通过学习实践才能获得。当今时代,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有人研究过,18世纪以前,知识更新速度为90年左右翻一番;20世纪90年代以来,知识更新加速到35年翻一番。近50年来,人类社会创造的知识比过去3000年的总和还要多。还有人指出,在农耕时代,一个人读几年书,就可以用一辈子;在工业经济时代,一个人读十几年书,才够用一辈子;到了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终生学习,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如果我们不努力提高各方面的知识素养,不自觉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不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那就难以增强本领,也就没有办法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党员干部增强学习本领也是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的需要。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但是,我们也应看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党员干部只有不断增强学习本领,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始终理想崇高、立场坚定、头脑清醒;只有通过系统全面学习掌握各方面知识,才能拓宽视野、判明形势,切实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只有通过学习坚持马克思主义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优良学风,才能深化规律性认识,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概而言之,党员干部只有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才能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新局面。

最后,只有切实增强学习本领,中国共产党才能始终保持先进性,成为一个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政党。党的先进性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今天先进也不意味着永远先进。要保持党的先进性,最重要的就是靠广大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和实际,不断增强学习本领,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党员干部要保持理论上的先进性就是要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而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在批判人类全部知识的基础上产生并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发展的,是人类迄今为止最先进的思想体系。列宁曾指出“共产主义是从人类知识的综合中产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就是这方面的典范。”中国共产党人要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并自觉用其来指导自己的实践,没有老老实实的态度、扎扎实实的功夫和持之以恒的毅力认真学习是无法实现的。另一方面,以人民群众为主体的社会实践具有一往无前的革命性,通往共产主义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会遇到各种难以预测的新情况和新问题,需要共产党人有长远的目光和创新的勇气,掌握和运用一切最新的理论成果、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及时总结经验、深刻揭示规律、正确预见未来。这一切不仅要求党员干部拥有高强的学习本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而且要以实际行动促进学习社会和学习大国建设,带领古老的中国朝着我们党确立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二、新时代党员干部增强学习本领的主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内外、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工作对象和工作条件的深刻变化,知识更新周期的大大缩短,对我们的本领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党员干部要更好地做好工作、干好事业,必须全面地、系统地、富有探索精神地学习各方面的知识。

要增强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器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增强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能力,要增强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本领,特别是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能力。要有计划、有重点、原原本本、仔仔细细地,下一番真功夫学习马列原著,从根本上了解和信服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从根本上把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从根本上认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进程及其基本理论与创新理论的相互关系。

要增强工作所需各种专业知识的能力。《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一个共产党员不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在本职工作上长期当外行,不能对四化建设作出真正的贡献,他的所谓政治觉悟和先进性就是空谈。”党员干部应当围绕提高思想水平、增强工作能力、完善知识结构,学习多方面的知识,包括经济、法律、科技、文化、国际等方面的知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结合工作需要来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使认认真真学习成为培养世界眼光、增强战略思维能力、提高综合素质的过程。”此外,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这是领导干部开展工作的基本准备和必备的政治素养。共产党人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走上新的工作岗位的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党章作为第一课,模范地遵守党章各项规定。

要增强学习党史、国史和社会发展史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认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党员干部“学习历史,要学习中国历史,了解和懂得自古以来中国人民创造的灿烂历史文化,从中汲取有益于加强修养、做好工作的智慧和营养”;“要注重学习鸦片战争以来我国近现代历史和中共党史,加深对近现代中国国情和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还应该学习一些世界历史知识”,在吸收和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中增强本领,以真正开放的心态拓宽民族视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党员干部历史知识丰富了,眼界和心胸就可以大为开阔,精神境界就可以大为提高,思维层次和领导水平就可以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进而,党员干部能够潜移默化地养成历史意识和文化自信,自觉按照历史规律和历史发展辩证法做好工作。

要增强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的能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我们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这个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道理。”他特别强调增强学习本领必须重视向人民群众学习:“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必须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中国共产党人只有从思想和感情深处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主人、当先生,自觉把自己看作人民群众的公仆和学生,虚心向人民群众求教问策,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领导艺术的提升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实践沃土中,不断从人民群众中吸取营养和力量,党的领导才能坚强有力,国家才能繁荣稳定,人民才能幸福安康。

三、新时代党员干部增强学习本领的实践路径

当前,大部分共产党员高度重视学习,有自觉学习、勤于学习的习惯,学习本领比较强,在真学、深学、精学过程中有效地提高了党的建设质量,维护和拓展了党执政的合法性资源。但是,同时我们必须看到,部分党员的学习状况还不容乐观,学习能力提高还应注意:

要带着目标学。学习目标即学习诱因,具有指引、导向和激励学习的作用。党员干部只有带着正确的目标学习,其学习本领的提高才会有科学的方向和动力。如果缺乏明确目标,党员干部的学习行为和精力将淹没在纷繁琐碎的各种事务之中;如果学习目标错误,学习就会走上歧途。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忽视了马克思主义所指引的方向,学习就容易陷入盲目状态甚至误入歧途,就容易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无所适从,就难以抵御各种错误思潮。”不带着正确的目标学习,“不仅学不到有益的知识,还很容易被一些天花乱坠、脱离实际甚至荒唐可笑、极其错误的东西所迷惑、所俘虏。”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员干部带着目标学习,必须认真考虑学习目标是否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是否代表了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否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要带着感情学。首先要带着对习近平总书记无限忠诚之情学习。要把增强学习本领与忠诚核心、拥护核心紧密联系起来,带着对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中央、全党核心的深厚感情,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其次要带着对党的无限感恩之情学习。国家的兴旺发达、民族的团结复兴、个人的成长成才,都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党员干部要带着对党的无限敬畏、无限感恩之情,不断提高学习本领,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再次,要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无限热爱之情学习。“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出深林。”历史上,一些对社会进步有推动作用的政治家,都把学习与老百姓的疾苦联系起来。今天,代表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党员干部更应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要带着问题学。当前,在增强学习本领过程,有些党员干部仍然忽视或者回避问题。有的党员干部死记硬背马列主义和政策文件,自以为掌握了“真经”,生搬硬套,瞎指挥,不分析具体问题,一旦工作出现失误或不知道如何解决问题,就搬出某些词句和观点为自己开脱、辩解。有的党员干部不深入群众,不善于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学习不是为了解决问题,而是为了应付检查,或把学习当作附庸风雅、装点门面的幌子,或是用作谋取私利的手段。有些党员干部怀疑理论的作用,不尊重知识,不去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一味照搬老办法、老规矩,满足于用个人狭隘经验,用僵化的思维方式处理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每个时代都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党员干部增强学习本领,要突出问题导向,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

要联系实际学。党员干部要增强学习本领,不仅要注重学习书本知识,而且还要注重从社会实践中学,并把两者结合起来。习近平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就特别强调“在学习中深化认识,在实践中提升境界”;“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再以深化认识来推动实践。”只有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才能避免陷于“客里空”。正是因为共产党人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引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从胜利走向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