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会

张本青:新时代新青年,致敬英雄


小时候,英雄在大人们口口相传的故事里。长大后,英雄在我们习以为常的生活中。英雄是国家精神的引领者,也是社会公平和正义的捍卫者。习总书记说:“一切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而牺牲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摆脱外来殖民统治和侵略而英勇斗争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掌握自己命运、开创国家发展新路的人们,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国家荣光。”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进入新时代,虽然没有刀光剑影、战火纷飞,但是我们所面临的困难一点也不亚于硝烟弥漫、生死相搏的战争年代。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要致敬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我们要做新时代的英雄。

 

一、新时代新青年要学习英雄。习总书记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天下艰难际,时势造英雄。在14年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特别是8年全面抗战的艰苦岁月中,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凝聚起抵御外侮、救亡图存的共同意志,谱写了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涌现出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一批抗日英烈和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及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

 

今天,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每一个前进的时代都有英雄,每个向上的民族都需要英雄精神的滋养。这是儿女对母亲的诉说,这是青春书写的誓言,这是热血铺就的长路,这是生命熔铸的丰碑。新时代,新征程,英雄精神永远是照亮我们前路的灯塔,爱国信仰永远是激励我们前进的号角。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矢志不渝地学习英雄,学习英雄精神。我们要学习英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学习英雄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学习英雄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学习英雄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学习英雄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英雄精神是“精忠报国”的爱国精神,是“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精神信仰,是“死在戈壁滩,埋在青山头”的奉献精神,是“卧薪尝胆”的奋斗精神。学习英雄、学习英雄精神是永葆中华民族战斗力的精神力量,是激励我们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我们要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业绩。

 

二、新时代新青年要捍卫英雄。近年来,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刻意地制造了一些荒谬的言论。他们当中有人问:“董存瑞的事迹是真的吗?”有人说,邱少云被燃烧弹烧着却能一动不动,这违反“生理常识”。他们说黄继光堵枪眼是假的,刘胡兰是假的,狼牙山五壮士是假的……我们再思考几个问题:如果精忠报国的英烈被推到了,那精忠报国还有什么意义?如果舍身取义的行为被讥讽了,那舍身取义还有几人去追求?如果抵御外侮的壮举被恶搞了,那抵御外侮还剩几份价值?相信思考完这些问题,你就会明白这些荒谬言论的真实本质和其制造者的险恶用心。这些言论是彻头彻尾的历史虚无主义,是民众的“迷魂汤”,是社会的“分离器”,是杀人的“软刀子”,是动乱的“催化剂”。伴随着一个个英雄倒下的将是国民信仰支柱的崩坍,继而将是整个国家的分崩离析,这是超级大国苏联曾经的真实经历。他用血的教训警示我们捍卫英雄,捍卫我们的精神长城。

 

敌对势力一直把我国发展壮大视为对西方价值观和制度模式的威胁,想方设法对我进行意识形态渗透和围堵,不断调整策略、变换手法,同我们争夺阵地、争夺人心。污蔑、否定我们的英雄是敌对势力对我意识形态渗透和围堵的卑鄙伎俩。我们离民族复兴目标越近、离世界舞台中央越近,敌对势力越会想方设法污蔑、否定我们的英雄,进而攻击抹黑中国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加紧意识形态渗透、价值观渗透,加大策动“颜色革命”的力度。面对这些污蔑和否定我们英雄的荒谬言论,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要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干扰面前,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我们要当战士、不当“绅士”,不做“骑墙派”和“看风派”,不搞爱惜羽毛那一套。我们要以战斗的姿态、战士的担当,拿起法律的武器捍卫英雄,决不能让我们的英雄既流血又流泪。

 

三、新时代新青年要做新时代的英雄。有人说,我们身处和平年代,英雄已经离我们远去,战争年代才能造就英雄。孰不知,英雄不应该站在云端和神坛,英雄也是有血有肉有亲情的普通人,英雄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在被需要的那一刻只要你能站出来,就是英雄。抗日名将杨靖宇是英雄,“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也是英雄。爱国将领张自忠是英雄,近万米高空手动驾驶完成史诗级安全备降的机长刘传建也是英雄。狼牙山五壮士是英雄,坚守湖南乡村33年的苗医吴忠荣也是英雄。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新时代新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我们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新时代是英雄的时代,我们生逢其时,要珍惜这个伟大时代,要做新时代的英雄。

 

首先,新时代的英雄要爱国,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我们是中华儿女,要了解中华民族历史,秉承中华文化基因,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要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其次,新时代的英雄要励志,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新时代新青年要培养奋斗精神,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们人生难得的际遇。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再次,新时代的英雄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知识是每个人成才的基石,在学习阶段一定要把基石打深、打牢。学习就必须求真学问,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不能满足于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知识。要通过学习知识,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只有在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中才能充分发掘出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新时代新青年要珍惜大好学习时光,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更好为国争光、为民造福。最后,新时代的英雄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做人做事,最怕的就是只说不做,眼高手低。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出真知;都要严谨务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苦干实干。新时代新青年要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

 

习总书记说过,“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新时代新青年,让我们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