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19年第三次集体学习

 


 327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立德楼601会议室开展“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两会精神 切实增强认识自觉行动自觉”专题集体学习。

 

与会人员深入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结合实际认真研讨巡视整改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认识自觉和行动自觉,以身作则、引领示范,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学深悟透、落到实处,切实抓好学校巡视整改各项具体工作的推进,认真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校党委书记刘德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政治高度上,为加强思政课建设定好了位并指明了方向。他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谈三点意见:一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建设意义重大,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我们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二是要责无旁贷地加强思政课建设。要结合巡视整改工作,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及标准的修订中;要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校领导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按照“六要”的原则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三是要持续推进思想政治课改革创新。思政课程要与课程思政相衔接,通过思想政治领航工程的深入推进,以四个协同互进为重要抓手,充分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努力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会上,校纪委书记刘宇文、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怀友、校团委副书记马缤辉分别作中心发言。刘宇文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系列论述”为主题,系统回顾和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及深刻内涵,并结合学校巡视整改工作及自身工作实际,从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抓好巡视整改任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师生利益至上和坚持走特色办校道路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吴怀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讲话的内容进行深入解读,并结合我校思政课建设的实际情况,就如何更好地开好思政课提出自己的想法。马缤辉则结合团委工作实际,希望通过推进“青马工程”、榜样力量、学生干部、网络平台、社会实践和社团六个要素与思政课体系的融合,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