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探寻大师墨迹,品味艺术人生 ——我校第四届齐白石大学生文化艺术节高峰论坛系列讲座之“越无人识越安闲——试论齐白石人物画的发展历程及特点”顺利举办

为传承与弘扬齐白石艺术,进一步提高青年学子的文化涵养与艺术素养,9月29日19:00,我校第四届齐白石大学生文化艺术节高峰论坛系列讲座之“越无人识越安闲——试论齐白石人物画的发展历程及特点”于腾讯会议及美术楼104学术报告厅顺利举办。北京画院理论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吕晓受邀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理论博士黄丹麾担任主持人,齐白石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赵湘学以及近200师生代表在线下聆听讲座


图片2_副本.png

齐白石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赵湘学发

图片1_副本.png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赵湘学在场听众介绍吕晓黄丹麾齐白石研究领域的卓越成就他强调,在中西文化碰撞的今天,大家不仅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要不断培养文化自信。“接下来两位嘉宾理论方面具有深入的研究,大家一同感受齐白石人物画得惟妙惟肖、精妙绝伦。希望同学们有所知、有所获进一步增进对齐白石艺术的理解。”语毕,会场内掌声连连,以示欢迎与期待。


图片3_副本.png

北京画院理论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吕晓进行详细解说


吕晓在开场用“越无人识越安闲”一句话点明此次讲座主题。“草根出身,齐白石的艺术之路是怎样的历程?”“如何正确分析齐白石人物画每个阶段的特色与风格?”抛出问题后,吕晓利用幻灯片对其进行详细解说,“从雕花木匠到民间画师,齐白石观摩民俗文化,创作民间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从民间画师到文人画家,齐白石四处游览拜学,不拘泥于单一的临摹绘画,而在反复的模仿中塑造鲜明的个人特色。”于细微之处出真知,在分析讲解时,吕晓通过不断对比齐白石的多幅画作得出结论:齐白石画人物画是一个从勾勒写实到传神写意的历程。


“从局部分析,齐白石后期的人物画,仅用寥寥数笔便可勾画出完整的人物样貌与形体。无论是写真人像还是自画像,齐白石始终追求真容的文人情致,在画作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吕晓先从绘画作品的形象笔墨入手,带领听众分析人物线条,后从绘画作品的不同阶段分析,带领听众领略齐白石的绘画历程。论及齐白石人物画特点,吕晓总结了三点:删繁就简,简笔写意;平面造型,表情夸张;见情见性,谐趣幽默。


图片4_副本.png

齐白石画作

图片5_副本.png

现场观众与老师互动


在随后的互动提问环节,吕晓针对观众提出的有关齐白石人物画后期的绘画特色的问题,给予耐心且细致的解答:“齐白石晚年主要是进行概括性绘画,用笔简练,为的是让线条服务于形象本身,并且他常采用色彩平涂方式,来建构出个性化的绘画特征。”黄丹麾补充道:“晚年的齐白石用笔常富有童趣,对于事物的表达更加诙谐幽默。”两位专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现场各位解惑,引得在座听众频频点头,表示赞同与认可。



“此次讲座旨在让广大学子知晓齐白石艺术的丰富性与多样性,激发大家深入研究学术问题的热情,提高其探索精神与创新意识。”赵湘学在采访中强调道,“希望大家能够理解齐白石艺术,学习齐白石艺术精神,提高自身内在前行动力,不断汲取艺术文化知识来完善自我,沉淀自我。”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