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课程思政示范课第七讲 曾晶博士主讲组织文化与文化自信

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是实现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有效方式。4月26日下午,商学院曾晶老师主讲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第七讲在第三教学楼101报告厅开讲。校教学督导、教务处领导、各教学院教师代表、商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共120余人到场观摩。活动由商学院副院长张志彬主持,院党委书记叶文忠致辞、院长潘爱民点评。


图片1_副本.png

院党委书记叶文忠致辞


叶文忠在致辞中指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全院教师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力,构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课程思政示范课的开展就是要引导教师加强课程思政与课程创新的有机融合,把握好思政元素融入的节点和时机,探索有效融入的方式和渠道,实现专业知识与理想信念、品德修为、文化自信等的内在融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不断提升课程思政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图片2_副本.png

曾晶博士讲授“课程思政示范课”第七讲


本次示范课的内容选自《管理学》课程中的“组织文化”部分。曾晶老师主要运用比较式案例教学,对组织文化的内涵与功能、如何塑造组织文化以及如何进一步扩展中国本土文化与组织行为等进行了生动讲述,其课程内容聚焦学科前沿,教学设计兼顾价值引领,为大家献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示范课。曾晶老师通过比较华为和谷歌两种代表性的中美企业运营管理文化作为课程引入,介绍了组织文化的内涵与构成。通过中国平安的案例,展示企业组织文化的强大功能,唤起学生的文化自信,激发学生的精神动力。在教学互动中,引导学生思考分析腾讯如何塑造企业文化,培养学生知识运用能力,给知识和能力赋予正确的价值观取向,引导学生将实现个人价值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紧密相连。通过对中国文化与组织文化的互动影响,升华教学主题,增强学生对中华民族文化和中国民族企业发展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顺应历史潮流,适应新时代要求,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努力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


图片3_副本.png

教学督导点评


学校教学督导黄凤玲老师点评指出,曾晶老师教学准备充分,教学设计合理,教学内容创新,师生互动精彩,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高度融合,以规范的教学仪态和精练的教学语言,为大家展示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对曾晶老师作为新进青年教师展现的教学能力与教学风采进行了高度肯定。


学校教学督导马光明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听课体验,认为通过此次示范课活动获得了新的启发,曾晶老师引人入胜的课程思政教学内容和活泼生动的课堂气氛,让他深受感染,并对商学院此次课程思政示范课的组织情况进行了高度评价。


学院陈应龙老师认为,专业教师在《管理学》课程教学中的角色定位、理论讲述与实践运用方面存在一定的难点痛点,而曾晶老师在示范课上深入人心的优秀表现让他感到骄傲与自豪。


学院王慧琴老师点评说道,通过曾晶老师的高质量表现,可以看出她为这次示范课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与辛苦,能够通过预置课前任务,调动学生积极性,通过丰富的教学案例,增加课堂吸引力,让理论知识实现真正“落地”,培养学生实践运用能力。


潇湘学院党委书记周光明教授高度评价了曾晶老师在示范课中对授课内容组织文化进行的“红色”升华,能有效引导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把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个人发展结合起来,主动对接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提升自身科学文化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


图片4_副本.png

院长潘爱民作点评


最后,商学院院长潘爱民教授进行总结性发言,号召全体教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对课程思政活动开展的认识,形成三全育人的新格局,要求各系部科学构建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切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育人能力。


新闻链接

曾晶博士,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现为商学院工商管理系讲师。主持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项目3项,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身份在《中国农村观察》《农业技术经济》《农业经济问题》等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篇。现为本科生讲授《管理学》课程,秉承“以人为本、以德为先”的教育理念,注重在授课过程中融入思政元素,学生反响良好,实现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