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学工队伍赴湖南吉利汽车职院交流学习

5月17日,我校学工处副处长夏莉带领学工队伍一行4人前往湖南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交流学习。湖南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付炜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交流。


图片1_副本.png

▲我校学工队伍在湖南吉利汽车职院交流学习


付炜首先对我校学工领导来校考察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两校自签订战略合作关系以来,通过部门对接、双向挂职、专项指导等方面的工作,学校的品牌宣传、学生管理、资源共享、师资培训等领域的工作有了稳步推进,他对科大领导及同仁的支持与指导表示诚挚感谢。


图片2_副本.png

潇湘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辉亚作专题讲座


此次交流活动分为辅导员能力提升讲座与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专项指导两部分。潇湘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辉亚作《立足岗位,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辅导员》专题讲座。他围绕新时代辅导员“工作职责”“工作理念”以及“能力提升”三个方面展开详细论述。首先开宗明义地点出辅导员的“九项职责”,随后强调道:“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讲座上,刘辉亚引用我校三全育人“四封信笺”暖心工程、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等学生工作,要求辅导员在开展学生工作时,应以全局思维做好学生工作的顶层设计、以底线思维确保学生工作的安全稳定、以创新思维致力学生工作的重点突破、以换位思维提高学生工作的育人成效。


图片3_副本.png

学工处副处长夏莉发言


交流会现场,与会辅导员做了育人案例分享与谈心谈话展示。夏莉根据选手的礼仪、言语、讲授内容进行了点评,指出试讲选手需完善之处,并提出详细建议,在育人案例分享的过程中,应注意条理清晰、绘声绘色这两个要点,提出清晰的解决路径,用简洁、凝炼且传神的语言进行描述,使画面感在评委的脑海里展现出来。同时她肯定了试讲选手的精彩表现,生动形象的指导与讲解。


图片4_副本.png

我校学工队伍赴湖南吉利汽车职院交流学习



我校学工处熊赛君老师为辅导员们剖析了育人案例的分享步骤、技巧和思路,指出答题中存在的问题和有待提高的方面,她强调:“踏上台前的那一刻起,比赛就已经开始,每位选手在上台前要注意自身的仪容仪表,上台后一定要注意‘小细节’,从着装打扮到礼仪素质都应多加注意。”熊赛君还在现场为辅导员们亲身示范谈心谈话环节,她以过硬的专业本领与强大的心理素质,赢得了在场辅导员的喝彩。


图片5_副本.png

湖南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付炜总结


付炜在交流总结中表示,此次两校交流干货满满,大家都受益匪浅。指导老师针对上台分享的选手所显出的问题,着眼于细微之处找出不足,提出整改意见,前人的经验正是我们成长的养分,希望大家不断学习积累,与其纠结于每天的痛苦与繁琐,不如积极汲取养分发奋成长,希望参赛选手在交流中汲取养分,在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