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期刊封面论文!陈超洋教授团队对基于复杂网络理论的大电网脆弱性研究进行了全面系统综述

近期,我校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陈超洋教授团队与华中科技大学池明副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汪秉宏教授等人合作在控制科学与技术领域中文Top期刊《控制与决策》上发表《基于复杂网络理论的大电网脆弱性研究综述》,此论文被遴选为2022年第四期封面论文,并作为优秀论文进行双语出版(中文版和英文版)。


图片3_副本.png

《控制与决策》主页截图


现实世界中的很多复杂系统的部分特征可以由复杂网络来描述,如:计算机网络、社会网络、交通网络、电力网络和生物网络中的关系。复杂网络理论对于预测和处理信号传输、网络搜索、电能传输、交通管控和传染病控制中的突发事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长期以来,传统的图论和模拟物理过程方法,在深入分析电力系统大面积停电机理和连锁故障时已经体现出明显的局限性,而应用复杂网络分析技术来研究能较好地克服传统研究方法的不足。因此,基于复杂网络理论研究电网已成为目前电网脆弱性研究的热点。国内外学者通过分析电网拓扑结构、电气特性、辨识电网脆弱节点线路、故障传播的过程,以便于合理规划日益扩大的电网结构和预防预测连锁故障传播所带来的恶劣结果。


图片4_副本.png

基于复杂网络理论的大电网脆弱性


然而,近些年国内外在基于复杂网络理论的大电网脆弱性研究方面还未有全面系统的综述论文。为填补在此方面的空白,陈超洋教授等人对复杂网络理论下的大电网脆弱性研究现状进行了分析和概述。首先,介绍了复杂网络经典模型及其常见评价指标;其次,指出了目前电网网络拓扑脆弱性研究主要集中在节点重要性发现和脆弱线路辨识,并阐述了自组织临界性理论、复杂网络理论和元胞自动机理论及其模型;再次,总结了电网之间连锁故障和相依网络连锁故障的研究现状;最后给出了研究展望,探讨了电网脆弱性研究的进一步发展趋势。


图片5_副本.png

综述框架及展望


上述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9YFE01187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1973110, 61972170, 71874172)、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2021JJ10030)和湖湘青年英才科技创新项目(2020RC3048)的资助。


图片1_副本.png


据悉,《控制与决策》中英文版在《WJCI报告》2021版中的“控制科学与技术”和“工程通用技术”学科入选的中国大陆期刊中排名第一,多次入选“TOP10%国际影响力榜单”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