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山里的留守儿童合唱团来湖科大啦!

“夜空中最亮的星,能否听清,那仰望的人,心底的孤独和叹息。”6月28日下午,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启航小学合唱团的歌声响彻湖南科技大学音乐系排练厅。五十张童真的面孔,悠扬动人的旋律,澄澈纯净的童声,他们把歌声从湖南祁东县偏远的山区,唱到了湖南科技大学。


制造惊喜 体验专业排练


近日备受央视等各大媒体关注的启航小学合唱团将于今年10月底放歌国家大剧院,展示湖南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新探索。日前,合唱团排练的歌单里,有《夜空中最亮的星》《幸福的模样》《星星索》等几首歌曲,每周的排练以练声和理解作品为主。


图片.png

王育霖悉心指导孩子们唱歌


“启航学校排练场地条件有限,我希望能让孩子们感受更标准更正规的排练场地,提前演练,这样待到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时就不会形成一个太大的落差。”对于合唱团此次湖南科技大学之行,我校音乐系教授、合唱团团长王育霖对记者坦言。对于大多数从未出过远门的孩子来说,这是他为孩子们制造的惊喜之一。 


图片.png

王育霖带领合唱团排练


低声部的孩子老是被高声部的孩子带得跑调,“高声部就要唱那么大声,低声部就要唱小声吗?”王育霖耐心地解释,“一首合唱作品,是由不同的旋律声部组合而成。不是说在低声部,没有在旋律声部就不重要,低声部是在整个作品中起支撑作用的,在低声部同样要把声音唱出来。”听完老师的解释,孩子们恍然大悟。 


图片.png

孩子们收到王育霖准备的礼物分外开心


陪伴、协作、努力、汗水……孩子们经过训练,既合声又合心。排练结束后,王育霖送上的麦当劳大餐让孩子们大呼过瘾。此外,王育霖还提前为孩子们精心挑选了手账本和文具盒作为此行的礼物。“我要把自己的愿望和想对爸爸妈妈说的话,写在本本上,等到过年的时候,爸爸妈妈回家了,再拿给他们看!”四年级的张焱林眼眸里闪烁着星星,抱着笔记本乐开了花。 


感受氛围 筑梦大学校园 


“绝大部分孩子一直生活在大山里,此次带孩子们来到科大,除了排练,更多的是想让孩子们在大学校园里走走,感受一下大学的校园环境和学习氛围,看到大学生们在校园里学习,就会畅想自己未来的大学生活,让孩子们梦想的种子生根发芽。”启航学校校长陈亮伟对孩子们的未来有更多的期待。 


图片.png

陈亮伟向孩子们展示校园风光图片


排练结束后,合唱团的孩子们一行步行参观了校园,还“打卡”了湖南科技大学的博物馆。一头头栩栩如生的苏门羚、青羊、骆驼标本映入眼帘,孩子们一踏进标本馆,立刻就兴奋了起来,栩栩如生、形态各异的生物标本引起了孩子们极大的兴趣,他们又惊又喜,问题像连珠炮似的。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孩子们观看生物标本


“这是什么呀?”“老师,这个是驼羊吗?”“这个我知道是大熊猫,是吧?”……但是兴奋归兴奋,小朋友们还是非常细致认真地观察着每一个标本,认真地听老师的讲解。一阵阵银铃般的笑声飘荡在校园的上空。“想到今天要出远门,昨天晚上,我就幸福得睡不着觉。”四年级的李依伦兴奋地说。 


图片.png

  孩子们认真阅览《湖南科技大学画册》


“通过策划科大之行,我就是想给孩子们的童年成长过程带来一个惊喜。想通过这件事给孩子们留下一个美好的童年回忆。”王育霖温暖地说道。 


图片.png

临别前的合影留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扶志是唤醒孩子们的向上精神和与困境作斗争的勇气,扶智是对其进行文化熏陶、知识教导。当前,湖南科技大学正在开辟更高质量、更加立体的关怀路径,为留守儿童搭建更多梦想的平台,给孩子们带来更多的快乐和自信,让孩子们都能找到梦开始的地方。


微信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qIlJGntFycNJ5xL687jZRA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