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开展“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6月12日下午,我校举行“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校党委书记刘德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怀友分别为师生授课,校长李伯超主持活动主会场设在俱乐部,全体校领导、各机关处室单位职工及各学院学生代表与会。各教学院设立分会场,学院教师和学生共同观看网络实时直播,全校师生同上一堂课。

 

刘德顺围绕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及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新时代 新使命 新作为》为题,认识新时代、牢记新使命、展示新作为三个方面出发带领师生们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刘德顺创新、人才、发展三个方面来认识新时代。他认为,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从历史进程、国际格局、现实国情来看,只有把科技创新放在核心位置,才能紧扣世界创新发展脉搏,赶上世界创新发展脚步。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科技创新最重要、最核心、最根本的是人才问题,只有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才能产生一流的创新成果。发展是第一要务,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都是发展得来的,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依然要靠发展。

 

刘德顺要求,牢记新使命,广大老师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要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将教书育人作为第一责任,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的原则,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当好表率、做好示范,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广大学生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在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与脚踏实地这“四个正确认识”的基础上,努力成长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如何展示新作为?刘德顺强调,高校师生要做好以下三点:一是要做乐学向上的先行者,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要先学一步,多学一层,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一种责任、一种境界。二是要做立德树人的践行者,坚持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一起抓。三要做高水平大学的推动者,学校师生都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有力注脚,都要共同谋划好、奋力实施好学校发展的“奋进之笔、得意之作”。

 

刘德顺强调,我们要将建设高水平大学与“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聚焦“创造一流成果,培养一流人才”,共同推动高水平大学的建设。青年学生要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民族和学校的事业中,做到与祖国奋进,与学校共同发展。青年老师要自觉把自身的职业发展融入到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中,保持定力,潜心学术,为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做出贡献。

 

吴怀友以《向马克思学习理论创新方法》为题,从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说起,讲解了我们为什么要学习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并详细阐述了马克思理论创新的方法论启示。

 

中共中央在2018年5月4日召开了新世纪以来规模空前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也是为了在新时代更好地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为何要学习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他认为原因有三,一是马克思光辉伟大的一生,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二是马克思给人类留下了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三是马克思主义对人类社会产生的影响空前绝后,马克思主义改变了人们的世界观、人类社会的命运以及中国的命运。
 

吴怀友认为,马克思主义是在批判继承人类历史上一切有益成果的基础上产生的,是在同形形色色的错误社会思潮作斗争的过程中成长的,是在批判改造不合理的旧世界秩序的伟大实践中成熟的,是在吸收集成自然科学最新成果的基础上丰富发展的。这些客观事实告诉我们,理论创新必须站在历史巨人的肩上、必须站在社会革命的立场上、必须站在实践发展的前沿上、必须站在世界科学的高峰上。

  

校党委副书记朱川曲作总结发言。他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全校上下要以这堂思想大课为契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和特色鲜明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奋力作为的自觉行动。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