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教学礼拜”主题活动“分享交流”报告会召开

6月2日下午,我校在立德楼A附楼五楼报告厅召开“教学礼拜”主题活动之“分享交流”报告会。


聚焦“青春·课堂”主题,如何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全面推进人才培养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6月2日下午,我校在立德楼A附楼五楼报告厅召开“教学礼拜”主题活动之“分享交流”报告会。校党委书记刘德顺、校长朱川曲及其他校领导出席,教师发展中心相关人员,潇湘学院和各教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青年教师代表与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周智华主持。


校党委书记刘德顺发表讲话


在认真听取“教学礼拜”主题活动分享交流报告会后,刘德顺谈了三点体会:一是教师要发挥课堂思政和创新创业的育人作用。课程思政和创新创业是人才培养必不可少的内容,学校也会将其作为教师日常工作的重要考量,为教书育人和人才培养提供良好环境。二是教师要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教师们不仅要创新教学理念和方式方法,使教学更加生动,更要使教学兼具内涵,要善于分享、学习、借鉴优秀的教育教学经验,在实践中不断凝练教学智慧。三是教师要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天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他希望每位教师能始终保持对职业的追求和情怀,认真上好每一堂课、育好每一个人、做好每一件事,不断加强学习交流,逐步成为具有人格魅力的教师。


国家级创业培训师、招生就业处何佳振老师发言


高校要不要开展创新创业?创新创业到底解决高校什么问题?国家级创业培训师、招生就业处何佳振老师阐述了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分析了创新创业教育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方面的重要作用,并从宏观和微观层面分享了创新创业成功高校模式。他认为,要形成以学校为主导、学院为主体、机关为主线、地方为主推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协调统筹体制机制、场地、人员等方面的资源条件,明确目标定位和职能分工,将创新创业教育更好地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曾建松分享学院课程思政实践经验


如何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育人作用?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曾建松分享了学院课程思政实践经验,她从课程思政工作具体内容、英美文化课程思政案例及课程思政路径反思三个方面进行交流分享,具体介绍了学院如何在教学育人、教研育人和典型育人中开展课程思政工作,如何在英美文化课程中引导学生树立国家形象意识,培养学生立足文化比较,讲述中国故事,不断增强学生“四个自信”。她还从教书与育人两者的关系,对课程思政路径进行反思,希望各位老师能结合自身课程教学,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充分发挥专业育人与思政育人的协同效应。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