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全国模范教师、桥梁专家钟新谷的“教书育人经”

“这是7月12号去浙江的发票、7月17号北京的、7月30号广州的……贵阳、焦作、武汉。”钟新谷一张一张地数着暑假里往各地出差学习的凭证单。

这一张张的凭证只是他短短一暑假努力的见证,而从教三十六年来,无论是难耐酷暑,抑或数九寒天,钟新谷始终如一。

在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师生们提起钟新谷都是一句“不简单”,一是他作为教师,对教学工作投入,培养学生遍布全国;二是他时刻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改革在不断创新。刚刚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的他,谈起自己的荣誉,谦逊平和,更愿意与我们分享自己作为一名普通教师的故事。

诲人不倦学不厌

七八月份的贵州,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把在外作业人们的皮肤“烤”黝黑,身上的短袖被汗水浸湿,豆大的汗珠不停地从脸颊淌下,钟新谷和他学生在没有任何遮挡物的工地上一干就是几天,反复地将实验数据和工地的器材进行校对。

“实践出真知,要让学生在不断的实践中找到问题的所在,这样才能有更长远的进步。” 这是钟新谷一直以来坚持的教学理念。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他特别注重学生理论知识积累,为此,他与学生立下了课堂“四个不要”原则,详细规定上课时的纪律,为课堂教学定下了基本的底线。

学生课后的学习进度也是他的关注点之一,他要求学生每一节课前回顾一个基础知识点,每一个月汇报学习进度。今年的上半学期,陈倩倩与同学正在研究多孔金属实验。在听取学生的实验汇报时,钟新谷发现试件在MTS试验机上夹不紧时会产生滑移,他提出了这个疑惑,但并没有直接给出解决方案,而是让学生独立思考,反复尝试,再提出想法建议。“有问题我会帮助学生解决,不会直接把知识灌输给学生,我更希望能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和思维能力。”钟新谷说道。

教学,不仅要教得好,更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加强知识涵养。出生于湖南省宁乡县的钟新谷,1983年毕业后来到了湖南资兴矿物局职工大学任助教一职。这是他最早接触教师这一职业,并因此与之结缘,坚持了36年。第一批学生的年龄比他还大,刚刚教书的他往往是回家先预习后教课。钟新谷逐渐感到力不从心,经验不足的压力使他决定继续深造。这时的钟新谷深刻的明白了勤奋的重要性。

1997年,钟新谷于长沙铁道学院毕业,顺利拿到博士学位,成为了当时为数不多的桥梁博士之一。说起曾经求取知识的道路,钟新谷依旧充满感激。钟新谷的读博阶段,师从当时在长沙铁道学院的曾庆元教授,每天“三点一线”,所有的时间都用来搞研究。“老先生当时非常高标准来培养我的专业水平,而他精益求精的态度也深深影响我。” 钟新谷回忆到。

多年来,钟新谷一直保持着提前半个小时来到课堂的习惯,风雨无阻。为了上好每一节课,他会用至少八个小时的时间来备课,即使他对课本早已滚瓜烂熟。“对我们来说,钟教授可以学习的地方太多了!他对我们每个人的要求不同,最大程度上保留我们的个性,发掘我们身上的闪光点!”土木学院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范金禹说道。

除了上好课,钟新谷也致力于研究有效的教学方法。他教过的科目众多,其中《弹性力学及有限元》教了整整十年。这门课程晦涩难懂,学生考试的成绩往往不够优秀。为了让自己的学生们更好吸收知识点,他开始研究如何让学生喜欢且接受这一门课。

学什么?怎么教?怎么学?十年来,钟新谷利用线上线下融合、小组讨论等形式,发表教学论文20余篇。《“简明弹性力学”课程教学中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基于专业认证的土木工程专业弹性力学与有限元课程教学过程研究》都是钟新谷的理论研究成果。

造桥修路为初心

在学生眼里如“大神”般存在的钟新谷,也一直有着一颗笃志爱国、建功立业的初心。身为院长的他平日里大多都过着白天处理公务、为学生教学,晚上就用来做科研的日子。每一个科研项目,每一次工作安排,每一项任务的材料与仪器,每一条操作的步骤,每一个严苛而精确的条件,每一天疲惫辛劳后收获的喜悦,都是他初心的见证。

这样的情况断断续续地持续了长达15年之久,长时间的高压、在数据分析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使得钟新谷在2014年产生过想要放弃的想法,可一想到已经付出了这么多,便又咬牙坚持了下来。终于,2019年春,钟新谷成功的发明了国际领先《桥梁用预应力精轧螺纹钢筋张拉力检测方法》,为我国桥梁的建设发展做出贡献。

钟新谷来到我校时,正逢我校土木工程系开办道路与桥梁专业。那时,教学条件和手段无法与省内有此专业的学校相比,科研方面几乎是空白。“现在回想起当时那段时光,其实并不觉得累和苦,那些都是我生活中不可多得的经历。”他谈道。

湘潭三大桥施工监控项目是钟新谷带领团队在早期完成的项目。1998年的湘潭,市民们对于建造桥梁一事并不看好,造桥而产生的事故也偶有登上新闻。那时,学校唯一的优势是钟新谷在当时湘潭是第一个桥梁博士。他便拿着自己的博士证给桥梁的指挥长看:“请你们一定要相信,以我的专业素质,我们一定能造好这座桥。”在钟新谷的真诚和学校领导的努力下,他们终于拿下了这个来之不易的工程。

为了完成自己的承诺,他与同事们肩扛压力与责任,开始了长达两年的奋斗。两年里,钟新谷学校工地两头跑。建造桥梁时,为了不影响市民白天的出行,他们总在晚上开始干活,两三天晚上不回家直接睡在桥上,对他而言是常事。100万的项目公款,他们全投到湘潭三大桥的建设上,边干边学习边实践,把现代力学与计算数学引入了工程的建设。就这样2000年5月,他们成功了。

湘潭三大桥的顺利通车,为我校土木工程系的科研起到了开拓性作用,也使桥梁工程学科得到了快速发展,湘潭四大桥施工控制项目等工程也能顺利揽包。

“要把横向的问题纵向做,做那些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特别是要保证每一个桥梁项目、每一个设计、每一个零件都是高质量的,这样才能一步步凝炼出中国特色。”有一次,钟新谷发现他人建桥时有小零件的质量问题不过关,可能会造成大问题。可在向他人提意见时,对方却回答:“你凭什么说出这样的话,你有证据吗?”钟新谷哑口无言。回到学校后,他就开始潜心研究小零件,并将自己的发现写成论文申请了专利。而这小小的发现最后成为了衡量小零件的国家行业标准,这在全国都是绝无仅有的。

桃李无言自成蹊

除了给予学生学习上面的指导,钟新谷也非常关注学生的思想和生活。他认为,大学不仅仅是一个学习知识的过程,更是一个“成人”的过程。他会引导学生形成积极的生活观、政治观,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包容性。开学第一课,他向学生详细解读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提出的“四个回归”基本要求。“学生喜欢我的课,是因为每个人都能从课堂上学到知识,这知识不单单只是专业学习,更是思想的培养。”

“初次见到教授,我便觉得他是个严肃认真的人。可后面慢慢熟识教授后,我才发现,他是一个无论学生生活和学业遇到什么困难,都可以一起讨论,帮助你的好老师。”土木学院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生陈倩倩说道。钟新谷得知她中秋放假回家,在暑假时便提醒陈倩倩记得买车票。在新学期出差时,他也不忘确认她是否已经成功买票。这样细微的小事情,对于钟新谷的学生来说,数不胜数。

“老师,我家里可能无法负担我研究生阶段的学费,我可能要放弃继续深造回家工作了。”当得知自己的第一个研究生尹旭文有了这样的想法,钟新谷二话没说,立刻用自己津贴,为学生垫付了学费和生活费。

为了帮助那些因经济困难而无法继续读书的学生,在土木工程学院,钟新谷等一干领导建立一个特殊的“学生爱心基金”。只要有学生出现重大的困难、亟需资金的情况,学院便会拿出钱来帮助学生。钟新谷担任院长的期间,便将该基金资助流程规范化,为更多需要的人提供帮助。从2001年到如今,资助了众多的学生。

2014年,钟新谷带队去参加郴州桂东县贫困村的社会实践。他发现这里的留守儿童众多,在放学后,孩子们几乎没什么地方可以游玩。看着孩子们的笑靥,钟新谷心里萌生了一个想法。要是孩子们能把这些时间用来读书,扩宽自己的知识视野该多好啊!马上,他便发动院里一起前去的职工,集资建立了一座图书馆。就是这样一颗无私育人的师心,让他不仅为那里的孩子们带来了一片知识的汪洋大海,更打开了一扇通往外界的大门。

“对于我而言,我的经验其实很简单。作为教师,我们就要时时刻刻为学生着想;而在工作和科研上,我们就要发挥我们的带头作用。”钟新谷说道。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