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参与高分对地观测重大专项卫星在轨检校工作

6月14日,在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和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的领导下,由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牵头,15家单位参加了高分七号激光测高卫星首次在轨几何检校工作,并取得圆满成功,实现了我国卫星激光测高检校技术的再一次跨越。我校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李朝奎教授团队参与此次卫星检校任务,团队骨干李少宁博士后携带自研的激光检校设备全程参与卫星信号探测和外业工作。


图片.png

外业现场工作组人员(右三为李少宁博士)


图片.png

高分七号检校场地设备及环境


据李少宁博士介绍,高分七号卫星搭载了我国第一台双波束对地观测激光载荷—激光测高仪,辅助光学遥感测量,实现卫星1:10000立体测图这一重大工程任务。在轨几何检校是星载激光测高仪精度提升的前提,其目的是使激光测高仪的参数达到最优状态,以充分发挥激光测高的精度优势。


图片.png

自研激光探测器设备终端


图片.png

激光探测器终端信号检测结果


高分七号卫星激光测高在轨几何检校难度大,技术要求高。检校需要在卫星过境前24小时内,实现地面探测器布设位置的高精度预报,确保500km高度的卫星发射激光信号能够精确落在指定位置。外业作业要求高,要在卫星过境前需完成4000余套激光信号探测器以及几何靶标等的放样和布设。此次卫星检校工作,激光探测器的布设范围达到16万平方米,仅外业作业就超过150人,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卫星外场检校验证工作。




新闻链接: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https://mp.weixin.qq.com/s/tseDuWDuBQbfUBVLj66iYA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