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科研的初夏来临 学校召开4月工作例会

56日下午,学校4月工作例会在立德楼五楼报告厅召开。本次例会聚焦的主题是:进一步提升我校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全方位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校党委书记唐亚阳、校长朱川曲及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全体中层正职领导干部、独立科研机构班子成员、各学院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科研骨干代表与会。会议由朱川曲主持。


▲学校召开4月工作例会



学校召开4月工作例会


▲校党委书记唐亚阳讲话


唐亚阳表示,高校是人才第一资源、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动力和文化第一软实力这“四个第一”的重要集合点,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主力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既是使命所在,也是自身发展的源头活水。他希望全校上下要从办学指导思想、人才培养定位、各部门的职能、校地企合作、学科专业设置、科研创新、大学文化引领、湖南“三高四新”战略以及湘潭“四区一地一圈一强”建设这八个方面,深入思考、明确我们必须要更加聚焦服务经济社会主战场,并以此作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大力实施“353”战略、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校长朱川曲讲话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朱川曲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提高对科研成果转化认识,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工作力度二是要主动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和校地合作,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展开科技攻关;三是要走出去跑起来,力争完成今年科研考核目标此外,针对近期长沙市望城区一居民自建房发生倒塌事故和电信网络诈骗事件朱川曲强调我们要深刻汲取此次倒塌事故教训,树牢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全力抓好以“远离危房”专项排查为重点的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同时,各单位要广泛宣传学校《进一步加强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工作方案》,实现防范宣传覆盖面和实施性“双提升”,发案数和损失金额“双下降”。


湖南省科技厅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处长李征宇解读《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办法


会上,湖南省科技厅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处长李征宇从修订背景、思路、内容三个方面对《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办法》的内容作深入解读,并详细介绍了近年来我省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和赋权改革试点相关情况,为我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赋能。


湖南大学知识产权中心主任李飞龙分享知识产权管理与科技成果转化案例


“湖南大学重视顶层设计,建立了以激励为导向的政策体系,构建了职责清晰的知识产权管理与运营机制,打造了高效、快速的审批流程……”湖南大学知识产权中心主任李飞龙分享了湖南大学知识产权管理与科技成果转化的探索与案例,他介绍的“湖大模式:筛选与培育——分析与导航——融资与谈判——落地转化”对我校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副校长王卫军讲话


副校长王卫军从我校与政府企业的合作、横向项目立项、科研成果转化、1-4月科研进款情况等方面作科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专题报告。他指出我校目前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已就绪,工作进展较顺利,成果转化呈快速增长态势,但仍存在推进速度慢、思考谋划滞后等问题,希望大家鼓足干劲,积极对接,全力做好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校地合作办公室主任马湘桃汇报工作情况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孙洪鑫发言


▲教育学院院长谭千保发言


随后,校地合作办公室主任马湘桃从主要做法、不足、思路三个方面汇报了校地工作情况。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孙洪鑫以“服务经济主战场,彰显科大影响力”为题,分享了学院在服务经济主战场上的现有基础、采取的激励措施和产生的长期效益。教育学院院长谭千保聚焦基础教育与“强师”行动,从为什么要做、已经做了什么、未来重点做什么三个方面对学院的相关工作进行了分享交流。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