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题集中学习

image.png

▲ 7月11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立德楼601会议室组织集体学习


7月11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立德楼601会议室组织集体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校党委书记刘德顺主持学习。


刘德顺强调,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不同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一个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努力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刘德顺指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我校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积极主动开展工作,深入实施思想政治工作领航工程,在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专业课教学之间、课程体系教学与课外活动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思想政治工作专门队伍与学科专业教师队伍之间的协同互进方面作了很多探索和努力,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但还应持续加强和改进。他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建立健全“以德为先、五育并举”的立德树人质量标准体系;二是科学构建教学礼拜、立德树人质量提升体系;三是坚持以上率下,全员落实立德树人的工作机制,形成“标准引领、持续优化、教学礼拜、三全育人”的良好格局,不断开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纪委书记刘宇文、工会常务副主席何频在会上作中心发言。刘宇文从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立德树人”“课程思政”“三全育人”三者之间的关系、新时代高校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策略四个方面展开深入的阐释。他认为,新时代,高校要着力培养理想信念,提升学生责任感和使命感;培植价值观念,鼓励学生追求创新和实践;培育道德观念,锻造广义的学术忠诚。他结合课程教学指出,高校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一是要打造沉浸式课程思政课堂,增强学生投入度;二是要加强课程思政师资队伍建设,发挥好教师示范性;三是要强化课程思政建设管理,监测培育目标落实。何频紧扣“贯通”“全员”两点,重点从“执行机制”方面阐述了如何构建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落细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围绕主题开展了深入研讨。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