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学术大讲堂第三讲 王友胜教授阐释宋代大文豪苏轼的多维人生与多样性格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增强大学生创新意识,激发学习兴趣,开阔学术视野,完善课堂教学理论知识体系,推动向培养创新型应用人才全面转型,由教务处组织,人文学院承办的“学术大讲堂”第三讲于42619点在立志楼B5-2报告厅开讲。本次“学术大讲堂”的主题是“苏轼的多维人生与多样性格”,由中国苏轼研究会常务理事、人文学院王友胜教授主讲。报告会由人文学院副院长李康澄教授主持,教务处、人文学院相关负责人、人文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片1_副本.png

▲“学术大讲堂”第三讲顺利开讲


王友胜从苏轼的年龄、容貌与历代苏轼画像入手,用幽默活泼而不失严谨的学术语言,就苏轼的多维人生与多样性格两方面进行多元演绎,现场秩序良好、气氛活跃。在苏轼的多维人生方面,王友胜分析了苏轼除文学家、思想家与政治家的身份外,还是经学家、美食家、教育家、画家、书法家、考古专家,是一位难得的科技奇才与博物学家。他对治病用药、养生、茶艺、酿酒有一定专业水准,在园林、建筑、水利、矿产及笔墨纸砚琴制作等方面亦颇多造诣。在多样性格方面,王友胜结合文献记载、诗文作品,生动有力地剖析了苏轼刚直、旷达、幽默、儒雅、博通等多样的多样性格及其形成缘由。引证史料丰富,条理畅达,彰显学术深度与广度。


图片2_副本.png

▲王友胜教授做学术汇报


王友胜认为,苏轼是百科全书式的人物,是两宋文坛的“全能冠军”,堪为宋代文学的代表与宋代文化的缩影,具有永恒的生命力与历久弥新的魅力。他不畏艰难困苦,始终旷达乐观的人生态度成为后人景仰的楷模,他全面发展、立志创新的科学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


互动环节,王友胜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听众的现场提问,特别介绍了自己苏轼研究取得的已有成果,谈到了自己多年从事学科建设的心得与体会。


图片3_副本.png

▲互动环节学生提问


同学们听完报告,深受启发,收获满满。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刘湘慧同学在聆听了讲座后谈道:“王老师用他那幽默风趣的话语以及渊博的知识感染了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他不仅带领我们认识了不同身份的苏轼,也通过对苏轼的诗词文的分析让我们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了苏轼的才。王老师的讲析为我们还原了一个真实生动、血肉丰满的苏轼,也使我们通过苏轼的经历感悟了人生的多样性,作为青年人我们要努力学习、夯实专业基础,培养创新技能,振奋科研精神,学会以积极旷达的态度对待生活,以更高热情、更大本领回报社会与国家。


李康澄对报告会进行总结,他指出苏轼乐观、豁达,会享受人生,不故作深沉,文才更是气象万千,境界高远。苏东坡是中国历史上当之无愧的、令大众倾心仰慕的伟大文人,这不仅是基于他的诗歌和散文的魔力,更基于他总是勇敢地坚持自己的原则和主张,在苦难中寻找乐趣的本领,以及由此形成的明亮的人格魅力。王友胜老师的讲座让同学们更进一步走了这位伟大的文学家的生活和内心,领略了他心灵的快乐、思想的广博和不朽的才情,也给同学们的人生发展带来了积极、智慧多重启示。


图片5_副本.png

▲人文学院副院长李康澄教授点评


新闻链接:

王友胜,二级教授、复旦大学文学博士、湘潭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现为湖南科技大学社科联副主席、“中国古代文学与社会文化”省级重点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负责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首批人选、湖南省青年社科研究人才“百人工程”首批人选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学术兼职有中国宋代文学学会理事、中国李白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苏轼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南省古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等。

科研业绩: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及全国高校古委会项目3项、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15项。主持湖南省十五、十一五省级重点学科“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建设。出版学术著作《苏诗研究史稿》(中国版、韩国版)、《历代宋诗总集研究》、《唐宋诗史论》、《听雨楼文辑》等多部。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等海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80余篇。获全国第二届古籍整理图书奖二等奖、湖南省第六届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等省部级科研奖励多项。

教学业绩:主持完成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获湖南省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合作),主著研究生教材《民国间古代文学研究名著》,参编教材3部。培养研究生、留学生及国内访问学者39人,其中考取博士8人。荣登教学优良榜1次,获优秀研究生导师2次。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