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湘潭大学党委副书记廖永安教授来校作“习近平法治思想解读”主题讲座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10日,湘潭大学党委副书记廖永安教授应邀来校作“习近平法治思想解读”主题讲座。讲座在立言楼模拟法庭举行,副校长廖湘岳教授主持,湖南省案例法学会会长徐德刚教授与会,法管学院师生代表200多人到场聆听学习。


图片1_副本.png

▲廖湘岳教授主持


图片2_副本.png

▲廖永安教授主讲


廖永安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从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对我国依法治国实践成果的总结、习近平法治思想回答了两个问题、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辩证法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作出详细讲解。


首先廖永安结合案例和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就,生动阐述了我国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重大进展,具体表现为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全面依法治国进行了顶层设计和规划、设立了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宪法的实施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将反腐败纳入法治轨道、制定并颁布了《民法典》、大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纠正了一大批冤假错案、平安中国建设创造世界奇迹十个方面。


接着他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回答了为什么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和如何全面依法治国两个问题。廖永安结合共产主义发展史,提出苏联解体的原因之一是其民主政治方面不重视民主建设,以史为鉴,法治是治国理政的最好方式,也是解决当前中国当前问题最好手段。在如何全面依法治国方面,廖永安概括出“十一个坚持”,阐明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根本目的、重要地位、工作部署、重点任务、重大关系和重要保证。


图片3_副本.png

认真听讲座的师生


最后廖永安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辩证法体现在十个方面,他强调,政治和法治的关系集中反映为党和法律的关系,政治是法治的根基和依据,每一种法治形态背后都有一套政治理论,每一种法治模式当中都有一套政治逻辑,每一条法治道路底下都有一种政治立场,处理好政治和法治的关系需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法治服务于政治。


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邱帅萍表示,廖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庖丁解牛式地解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于师生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重要意义。湖南省案例法学会会长徐德刚教授借此启发同学们为什么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来指导我们国家的法治建设?该怎么去贯彻和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学们纷纷表示,廖教授的讲座不仅了启迪思维,还具有方法论的指引。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