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四校联合举办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讲座! 第十七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月开幕

4月26日下午,第十七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月开幕式暨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召开。活动以“携手同行,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由我校主办,湖南大学、湖南警察学院、湖南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协办。我校副校长廖湘岳在主会场出席,湖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蔡建国、湖南警察学院学生工作处党总支书记杨菁、湖南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蔡胜安通过网络连线参会。四所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职教师,各学院心理专干老师和学生代表收看。活动由我校学工处处长蒋利平主持,湖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教授彭萍担任讲座主讲人。


22_副本.jpg

▲第十七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月开幕式暨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讲座顺利召开


廖湘岳为开幕式致辞。他指出,我校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疫情爆发后,帮助学生有效预防和解决疫情所导致的心理问题成为疫情防控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点。近年来,依托湖南省教育厅开展湖南省高校心理健康示范中心对口协作项目的平台,我校湖南大学湖南警察学院在心理健康教育机制建设、队伍建设、教育教学、心理咨询、危机防控等方面开展工作研讨和培训讲座等一系列活动,同时,我校也与湖南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交流与合作。他表示,各高校之间加强协作共建,打造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共同体,提升心理育人质量,是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体现,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廖湘岳在致辞中倡议全体同学关注心理健康,积极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并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1_副本.jpg

▲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召开


5_副本.png

微信图片_20220429113250_副本.jpg

彭萍主讲“相遇春天,守护心晴”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讲座


在“相遇春天,守护心晴”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讲座中,彭萍聚焦新冠疫情下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从新冠疫情对大学生的影响、健康的三个层面、疫情下如何绽放你的生命天赋三方面展开讲座。她指出,新冠疫情带来了很多变化和未知的因素,容易让人产生迷茫焦虑的情绪,大学生需要有勇气有信心去应对各种挑战。彭萍介绍了压力自我心理调适的方法,并嘱咐学生们当自我疏导失败时,须求助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谈及“疫情中如何绽放生命天赋”的话题,彭萍认为首先应该理解生命的意义,找到自己的优势,从而树立人生的目标,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提高抗逆力,能帮助我们走向成功。讲座中,彭萍与学生积极互动,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真切的关怀和真诚的笑容感染了所有人。


6_副本.png

彭萍主讲“相遇春天,守护心晴”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讲座


据悉,今年迎来了第十七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我校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从4月26日起,将开展包括主题讲座、现场宣传、创意手工坊、团体心理辅导、寝室长主题培训心理情景剧比赛等一系列活动。本次“相遇春天,守护心晴”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讲座作为第一场活动,特邀湖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教授彭萍担任主讲,主会场设置在我校立德楼,湖南警察学院设立了分会场。本场活动网络点赞次数高达11万次,已观看人数1600人次,全程在线始终保持1300人次,这场疫情下四所高校突破空间限制,关爱学生心理健康的活动,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和支持。


新闻链接:

彭萍,湖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教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督导师、注册心理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常委,萨提亚模式家庭治疗培训师,北师大哀伤项目组首批认证哀伤咨询师。她接受过人本主义、认知行为、精神分析、萨提亚模式、完型治疗、情绪聚焦疗法等系统培训和实践,心理咨询服务达10000小时,团体辅导服务超5000小时。被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授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二十年奉献奖”。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