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北京大学姜明安教授来校作 “行政协议诉讼的若干问题”主题讲座

9月27日下午,湖南科技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于立言楼3-2模拟法庭举办以“行政协议诉讼的若干问题”为主题的湘江高端学术论坛。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姜明安教授应邀担任主讲人。讲座由副校长廖湘岳教授主持,学院师生代表及衡阳市司法局、湖南警察学院等单位的领导和老师到场聆听。


图片1_副本.png

副校长廖湘岳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廖湘岳教授对姜明安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讲座中,姜明安教授从行政协议的概念与特征、可诉行政协议的种类、行政协议案件的起诉与受理、行政协议案件的审理与判决等四个角度深度阐述了本次讲座主题。


图片2_副本.png

姜明安教授发言


首先,姜明安教授开门见山解释“行政协议即行政合同、行政契约或政府合同、政府契约”,他特别指出,在不同的场合,人们可能赋予这些术语不完全相同的含义。接着,在讲述狭义上行政协议的特征时,他强调,需要特别注意协议性质特征协议既具行政性,又具民事性,故其争议既可通过行政法途径如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解决,又可通过民法途径如仲裁、民事诉讼解决,这也是本次讲座中行政协议诉讼的若干问题的重难点。随后,他将理论概念与实际案例相融合,围绕本次讲座主题的相关原理与具体案例,详细讲述了可诉行政协议的种类,列举行政协议包括PPP的各种不同形式。结合自身长期的研究感悟及实务经验,姜明安教授将早期行政协议的若干案例同本次讲座知识理念一一串联,引领在座同学们深入思考、深度把握。


图片3_副本.png

现场提问


整场讲座持续两个小时,讲座内容充实、各环节紧密相扣又层层深入。姜明安教授讲授慷慨激昂,在场近两百名学子备受感染、兴趣盎然,并积极踊跃提问。姜明安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认真的解答。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