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供了具体指导,也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我校师生通过网络、电视、广播、报纸、微信、爱国学习平台等各种形式进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发我校师生热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怀友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并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了部署,提出了要求。这为我们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创新增强了信心、鼓舞了斗志。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教学的主阵地,要担负起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职责,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学科思政和专业思政协同育人体系的完善,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创新思政理论课教学形式,切实增强思政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真正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落到细处,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工处处长尹风雨表示,思想政治课在各学科专业中占有重要地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即是让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的意识形态,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对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他认为要以学生发展为主,改革既需要政治性和时代性,同时又要有时效性与针对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有亲切感,要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方法,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魅力,更好地引导学生,带动学生,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副书记李宁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从国家发展的大局上强调了办好思政课意义重大。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非常重要,对学生的观念形成和价值选择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要切实解决思政课存在理论与实践脱节的问题,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用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点要求”和“八个统一”,切实树立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识,巩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地位,将思政育人融入教育教学活动中,着力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罗建文表示,思政课不仅是一门传递知识的课程,更重要的是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三个问题深刻阐释了思政课的重要意义,这三个问题值得所有思政老师深入学习、反复思考、认真反思。他指出,思政课老师的重要职责就是引导学生在信念上坚持党的方针路线,将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的中心思想一代代传下去。青年人对于思政课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还没有透彻的认识,对于党和国家在过去艰苦的斗争岁月没有深入的了解,这就要求所有思政课教师在进行教学时要注重“八个相统一”,要因材施教,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黄爱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我听后倍感振奋,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于思政课的重视,同时也使我们更加有信心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好。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思政课的开展对学生的人格塑造,价值观、人生观、政治理想的正确树立都有着重要意义。思想政治教育对学生人生不是小用而是大用,会有着深远的影响。就现在兼管学院的教学工作来说,马克思主义学院近两年在思政课的内容和形式上进行了改革创新,实行集体备课,构建教师学习共同体,通过专题教学,深化教学深度,让学生与教学内容产生共鸣,努力把思政课建设成为学生喜爱的精品课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冬梅老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国家和政府对思政课和思政教师队伍的重视,对我们思政教育工作者来说既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新要求。作为教师,我们要在思政课教学中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坚持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持续不断地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和水平,以身作则,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将思想政治教育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给学生们,不辜负新时代赋予思政课教师的光荣使命。

 

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商学院辅导员李搏感叹。在当今新形势要求下,各高校应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学素养,不断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她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实际上是一个解疑释惑的过程,这个过程应以学生为中心,从学生角度出发,让学生在平时的生活与学习中润物细无声地受到启迪。思政课的教学应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拒绝一味理论性、灌输式教学,要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提高学生在生活中掌握和运用科学理论的能力。作为辅导员,我们要精心栽培和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并用以指导实际工作和学习。

 

马克思主义学院18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博士杨秀果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在学校开设思政理论课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职责使命。思政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而课程效果取决于教师,思政理论课教师要坚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作为一名学生,我们要不断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积累,聚焦思政课程改革创新的热点问题,并进行积极地思考探究,为进一步推动学校思政课的建设和创新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16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龚宝琴认为,思政课是当今高校课程安排的必需品,是十分有必要而且是亟待提高重视的一门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的讲话中提到,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明确了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目标。作为一名思政专业的学生,面对将来要从事的思政教师岗位,我深感责任重大,也会好好珍惜在校学习的时间,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立鸿鹄之志,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17级法学专业罗嘉年认为,思政教育对我们学生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塑造有着重要的影响,同时有助于我们树立正确的政治意识。作为一名学生,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端正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的态度,积极投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并将理论课程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