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师生观看并热议全国两会开幕盛况

 33日至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分别在北京开幕。在此期间,我校师生通过网络、电视、广播、微博、微信等多种方式关注两会盛况,收看收听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同时也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充满期待,并结合学校建设和自身工作学习实际畅谈感想体会。

 

国资处处长吴毅君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的一年,我们面对深刻变化的外部环境、经济转型阵痛凸显和两难多难问题增多的复杂局面,这既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同时也是机遇。在全国上下共同努力下,社会经济发展保持着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整体发展态势。他认为,作为一个公民,更作为一个党员,我们要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领导,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居安思危,认清我国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同时,作为一名高校工作者,要直面工作中的问题和挑战,勇于担当,恪尽职守,竭尽全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离退休处处长贺春生表示,作为学校离退休处的主要负责人,他十分关注两会中关于养老等民生问题。我国60岁以上的人口已达2.5亿,政府在养老服务政策和养老服务设施等方面的系列举措,切实体现其对人民切身利益的关注,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他谈道,学校在不断向前发展,离退休教师的活动场所不断在优化完善,离退休教师的业余生活也得到了极大的充实和丰富。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会继续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精准服务,提高工作效率,努力将离退休工作落到细处,落到实处。

马克思学院院长吴怀友表示,两会的成功召开,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是我国新时代发展过程中重要一年的重要会议,起着鼓舞精神、推动士气的重要作用。“十三五”规划提到2020年我国将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年是经济社会发展关键的一年,两会的召开将关乎于既定目标的完成和下一目标的开展。当前,我国面临着中美贸易战、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等挑战,社会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困难不容低估,信息不可动摇,我们要做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备,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既定目标,实现体制机制改革,稳中求进,夺得胜利。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吴亮红教授表示,“两会”是事关我国未来发展的重要会议,也是关乎人民百姓切身利益的盛会。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年,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改革开放的力进一步加大,改革的力度进一步增强。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的一年,人民对未来发展充满了期待与信心。国家正实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政策,有效提高了就业率,国际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企业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另外,供给侧改革,有效推动了产业结构的升级,实体经济的红利,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使经济保持了平稳增长。党的建设也不断增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社会环境不断净化,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这一切都为我们描绘了一幅清晰的国家发展蓝图。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两会精神,鼓足干劲加油干,将思想落实到行动中。


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炳煌指出,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是我国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的重要内容之一。“双一流”高校的建设离不开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等因素。而教育体制机制的改革既是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内生动力,也是优化课程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着力点。今年,中央进一步加大了对教育的财政支出,为高校的建设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我们要牢牢抓住机遇,加强学科建设,提高育人能力。同时,学院也会根据学校发展目标和育人要求,紧抓学术建设,立足人才培养,以学科为准,增强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吸引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体育学院党委书记胡斌梁表示,在全球经济不景气、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国内经济结构转型阻力大等背景下,我国取得综合国力迈上新台阶、经济实力持续跃升、国际影响力明显增强的卓越成就实属不易。身处于国家重大战略转型时期,我们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成为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同时他也期待学校在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同时,也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提升,使每一个学生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他谈道,只有把人才队伍充实建设好了,国家的发展才会更加有前途,民族的振兴才会更具希望,新时代社会主义社会建设也才能早日完成。

 

离退休处督导团团长熊仁钦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好成绩表示非常欣喜和自豪。他表示,自己对养老与教育等民生问题格外关注,希望在新的一年国家能在这些方面采取更有效的举措,取得更大的进步,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国的经济发展得更好,才能国富民强,更好地把握国际上的话语权,中国也能更好地持续地发展强大下去”,他补充道。



    “在去年我们取得了很多重大成就,比如脱贫攻坚,医疗改革,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离退休处的督导丁桂珍激动地说道,“两会的报告很‘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都显著上升”。2019年是建国70周年,这意味着这一年国家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完成。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她认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还需保持6%~6.5%的增速,完成1100万的就业指标,就要特别重视就业工作。在谈到今后社会发展时,她表示对国家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坚信党中央和政府有能力,一定会超额完成任务。
   

校青年魅力教师、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教师胡瑶身为一名政协委员,她表示自己长期立足于岗位特性,不断坚持提升个人素养,并努力在各个自己有所关注的领域取得一定成就。谈到“两会”热点话题教育改革,她表示,国家对大学生教育尤其是底线问题非常重视,这是非常好的趋势,因为每个学生都有其自身的特点,身为教师,她愿意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学生完成自己的学习目标和理想。针对大学生与社会脱节的现象,她认为,教育的终极目的是解决社会问题,不断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才能有助于理解和消化知识,进而达到教育教学的目的,并且从实际反馈的信息来看,这远优于在教室里限于理论的研习。

 

商学院曾祥炎教授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自豪,并认为当前我国为获得经济更有效发展而采取的经济结构战略性转型等系列改革举措是兴邦富国的强有效定心剂。在他看来,我国经济发展前景巨大,潜力还未被完全激发,国家相关部门应重视解决产业产能不足与产能过剩的问题。商祥炎谈道,在当今国家决定改革走出一条新经济模式时,要更加侧重经济质量的提升,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国家对经济社会的全面、长远部署,使我们坚定了对于经济成功转型的信心。

 

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薛光远表示,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如何设置,在重要战略机遇期如何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他个人重点关注的问题。他认为,我国已经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就:从子女教育到大病医疗,从住房贷款到赡养老人,无一不是民生发展的体现。“老百姓享受到减税实惠,真正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立法为民的理念,有效促进了和谐社会的形成发展。”薛光远说道。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