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聚焦“353”战略】 刀刃向内 国资人为资产延寿 为发展续航

资产是什么?是学校长期积累的家当;资产有什么用?是学校乘势而上的基石。


如何管好、用好学校资产,国资处副处长田续玲给笔者算了一笔细账:学校的教学楼、办公楼、实训中心一楼大厅基本上都能见到电子屏幕,常规电子屏每平方1小时耗电0.5度,7平方屏幕连续使用24小时电费约50元,一年消耗电费约为1.6万元;如果加装定时控制开关,一天开10小时,一块电子屏一年可以节约电费0.94万元。如今,逸夫楼、一教、五教、八教、九教、立功楼、立言楼、立志楼、工程训练中心等大厅电子屏都已加装时控开关,每年节省电费近20万元。这样一来,后勤处减少电费支出,国资处减少维修费,学校降低办学成本。


如何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加强资产安全管理,确保资产高运行,向管理要效益,向资产要增益,成了国资人长期思考与实践的课题。近日,一场关于资产目标管理的誓师会议在学校召开。会议聚焦“353”战略,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年度工作目标,刀刃向内破立结合,对标对表,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全力推进学校国有资产管理改革


3_副本.jpg

IMG_20220406_085231_副本.jpg

▲校领导带队开展全校公共资源使用情况专项清查治理工作


1.jpg

▲学校推进全校公共资源使用情况专项清查治理整改工作


刀刃向内 向治理要效率

校党委书记唐亚阳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时指出,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需要,是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保证,也是党员干部、领导干部提升自身素质的需要。……要紧紧围绕学校工作大局,坚持向治理要思路、向治理要效率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今年3月开始,国资处组织开展了全校公共资源使用情况专项清查治理工作,分阶段公共用房、家具设备及水电使用等方面进行专项清查整治。朱川曲校长指示,要贯彻落实国家提高高水平大学录取率的相关政策,加速推进房屋等资产清查工作,摸清家底,继续推进优化国有资产配置,聚焦国有资产的提质增效、挖潜节能。


副校长李琳在带队检查时强调,要全面清查,对使用效率较低的功能用房进行资源整合优化,提高使用效率;对长期闲置的公用房提交功能规划及使用建议或交学校统一规划。


如何持续推进资产高效运转?向治理要效能,这是推进国有资产高效率运行的必然选择。“在学校高质量发展和资产投入放缓的背景下,国有资产要为‘353’战略提供基础性保障,国有资产的管理方式和体系必须要大刀阔斧地改革,我们要刀刃向内,从我做起。”国资处处长李宁表示,新的一年,国资处要进一步摸清家底、整合存量、规范管理、合理配置、盘活资产、减少浪费、催生效益,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工作落实落地。要不断推进管理体系的系统化,通过信息化、数字化赋能资产的管理和使用,进一步管好用好;要做好资产全生命周期系统管理,资产的规划、购建、运维、退出等每一个环节做好系统处理方案。


挖潜增效 从细微处着手

资产只有到了最有需要的人手中,才能发挥出最高效益。要让资产高效率运行,就必须持续创新科学有效的治理方法灵活变通,迎合新发展,适应新变化。近些年来,国资处通过租房租金市场化的方法,有效推动学校租住房结构优化,让学校的租住房配置到那些最需要住房的老师手中。近两年,学校在租住房、公用房的管理上进行改革,优化了资产配置,不仅为学校增加了租金收入,还使资产使用价值得到进一步提升。


2.jpg

国资处持续做好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资产安全是重中之重,要防范于未然,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去年,国内某高校实验室发生了重大安全事故,省教育厅高度重视,要求各高校开展实验室自查自纠安全整改,学校组织开展了7次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及整改落实,针对发现的问题,学校组织了5次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并着手推进化学化工学院化工原理实验室等6个安全示范实验室试点建设,全面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推进实验室安全标准化建设,完善实验室分级分类管理体系等各项工作。国资处本年度将持续做好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严格贯彻落实省教育厅文件精神和学校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方案的各项要求,层层压实安全管理责任,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的无死角排查和整改工作,确保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


资产管理从细微处着手。“第五教学楼西侧的空调基座缺了一颗固定螺栓,排查发现后及时报修,补上,可以为空调增加两年以上的使用寿命,一颗小小的螺栓,能够防止缩短压缩机寿命,减少维护费,从长远效益来看,也是在减少购置费。”国资处副处长郑海祥表示,国有资产的采购、管理、使用各个环节都有潜力可挖,开源节流,我们要抓大放小管细,从细微处入手,进一步推进工作的精细化。学校资产要能修不废、闲置收回、能调不买,深挖价值潜能和价值再造。


全员参与 人人都是资产管理员

雨湖校区,我校新挂牌成立的湘潭文庙研究中心,斑驳的墙壁、朴实的窗户简单油漆粉刷,在重修后的房间里,摆放整齐的办公桌、柜子等家具都是经过维修的湘潭师院办学时的旧家具。“曾经的办公桌椅,拭去灰尘,重新打磨上漆,旧物维修,焕发新的活力,与文庙的气韵相和谐,时新的桌椅难以展现这样的质感和情怀。”文庙研究中心负责人周平教授表示,一切“从简用旧”接续传统,保持情怀,既是回首来路,也是坚守初心


4_副本.png

湘潭文庙研究中心“从简用旧”的办公家具

 

宣传部办公室里有两张实木的办公桌,看起来很陈旧,但非常结实,桌子的标牌上“湘潭师院”字样还清晰可见。“国有资产要充分利用,旧一点没关系。这些湘潭师院时期的桌子跟现在新购的桌子相比还更耐用。”宣传部资产管理员刘老师说道。


从宿舍到自习室,从一草一木到层层楼宇,从几块钱的普通办公用品到数十万元的高端设备,国有资产与我们的生活、学习、工作密切相连。国有资产管理坚持创新引领,坚持从简用旧。坚持为资产延续寿命,努力为资产增强底蕴。冰冷的资产获得爱惜,就会是陪伴,是依靠,是信任,是不舍。资产管理创新的核心就是要把对资产的爱惜融入工作、融入生活、融入细节、融入心中。国资处将以此为目标,完善资产管理目标考核,让每一位教职工都成为资产的管理者、保护者、收益者;让资产管理成为助力学校腾飞,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和“353”战略目标的扛鼎之柱。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