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生态保护在路上!我校开展清除校园内加拿大一枝黄花活动

11月8日下午,后勤一支部全体党员、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学生支部以及部分老师在立功楼旁开展清除校园内的加拿大一枝黄花活动。


赵子健-1.jpg

赵子健-18.jpg

▲师生积极参加活动


加拿大一枝黄花以其极强的繁殖力、较快的传播速度而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危害,它们生长优势明显,生态适应性广阔,与周围植物争阳光、争肥料,直至其他动物死亡,从而对生物多样性构成严重威胁,被称为生态杀手、霸王花。目前,加拿大一枝黄花已经开花,并将在本月底或下月中旬果实成熟,一株植株可形成2万多粒种子,所以每株植株在第二年就能形成一丛或一小片。其传播方式主要为种子随风传播和根状茎横走传播为主。


加拿大一枝黄花生长期长,且地下根基会蚕食其他杂草的领地,而此时其他杂草已枯萎或停止生长,无力与其竞争。加之其根部会分泌一种抑制糖槭幼苗生长的物质,使其所到之处寸草不生。据观察,加拿大一枝黄花主要危害的是荒地和免耕地。为防止加拿大一枝黄花泛滥,可在其未成熟时将其连根拔除,并焚烧其无性繁殖器官;也可在其苗期或成株期进行化学药剂防除。


21级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生命科学专业李艳认为,开展此次活动有利于让学生在美化校园之间加强了解相关知识,也有助于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我们生存的家园。22级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生物工程专业雷明钧说道:“此次活动可以增强我们的实践能力,之后遇到加拿大一枝黄花我也会主动拔除。”


赵子健-3.jpg

▲活动合影


清除加拿大一枝黄花,可以确保植物生态安全,保护生物多样性,让环境更加美好,让秋天拥有该有的色彩,而非被黄色包围。保护生态环境,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清除加拿大一枝黄花,我们在行动!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