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聚焦“353“战略】提升地学学科国际影响力,开创科研与学科发展新局面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353”战略,推动“十四五”科研和学科工作迈上新台阶,提升地学学科的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4月21日晚上7:30,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在地学楼206会议室召开了科研与学科工作研讨会。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科技处主要负责人,学院领导班子及教师代表与会。会议由副院长韩用顺主持。


图片1地学院召开科研与学科工作研讨会_副本.png

图片2任伯帜院长汇报地学院科研与学科工作进展情况_副本.png

地学院召开科研与学科工作研讨会


会上,院长任伯帜汇报了地学院成立半年以来的科研和学科发展情况以及目前存在的不足。从如何增加高水平论文基数、完善学术论文认定标准、发挥在校研究生潜力、完善教师科研教学工作统一计量、加快引进人才力度和经费筹措等五个方面着手,提出了相应的学科影响力提升方案和激励措施。


韩用顺介绍了学院为了提升学科国际影响力所做的前期工作,包括建立了四个主要的学术方向和团队,制定了地学院教师科研考核暂行方案、定期更新地学类学科国际高水平期刊和论文目录和我校教师在地学类期刊上发表论文目录、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提升学科影响力的学分制方案,推动学科影响力提升。


学科处处长陈春萍在听取学院汇报后,肯定了地学院在科研和学科建设中所取得的成绩。他认为地学学科既具有传统办学特色,又是目前空间科学技术的新兴重要发展方向。对地学院学科建设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凝聚特色,形成地学院标志性的研究成果,争取在下一轮博士点申报和学科评估中取得突破;第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学术团队建设,引进国际知名的专家学者和青年创新人才,做一流的科研成果;第三,加强学科管理制度建设,通过制度规范,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让每位老师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


科技处处长万文就地学院科研与学科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提升学术影响力不能光看短期的经济效益,各位老师要具备追求真理,为科研献身的精神;第二,学院和学术团队要科学统筹各项事务的开展,让老师们人尽其才,发挥最大的作用;第三,鼓励大家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积极申报省级科技成果奖特别是凝练高水平研究成果申报一等奖。


与会嘉宾赵延林和曾超峰分别从如何形成自身研究特色、如何打造有竞争力的学术团队和加强国内外团队合作与交流,为提升地学学科国际影响力进行了建言献策。与会教师代表踊跃发言,他们表示,在学校和学院两级领导的大力改革和亲切关怀下,要发扬“闯、创、干”的精神,为提升学科影响力和综合实力努力奋斗。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