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聚焦“353”战略】认真实施“353”战略   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编者


自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实施“353战略以来,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在落实“353战略上,凝心聚力,务实笃行,履职尽责,学校各方面发展都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各项工作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353”战略提出的“三个全面转型”“五个更加聚焦”“三个持续提升”,既是学校未来发展的着力点,也是我们各项工作的指南,必须持续发力,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为大力推进“353”战略的落实落地,本网特开办【聚焦“353”战略】专栏,聚焦师生员工在实际工作中落实“353”战略的理论研究、认识体会;展示学校各单位实施“353”战略所取得的工作进展、成绩;交流各单位实施“353”战略的有效经验、方法;挖掘在实施“353”战略过程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事例,鼓励广大师生员工学在深处,实处,走在前列


认真实施“353战略   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郭时印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我们要推动“三个全面转型”,致力“五个更加聚焦”,实现“三个持续提升”,明确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如何结合实际工作大力实施353”战略,为加快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贡献智慧与力量,我想借此机会谈几点个人学习体会。


一、坚持把理论学习、经验借鉴与自身工作实际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工作创造性、特色化开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落实到实际工作中。高校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更要把理论学习作为第一要务,并将理论用以指导工作。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等工作的重要论述,时刻牢记“国之大者”,并与学校的主要工作、自己的岗位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准确把握时代大势,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要深入学习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准确把握“1124”(一个工作方针、一个战略、两个阶段性目标、四个“幸福科大”)总体要求,深刻领会"353"战略的基本内涵,并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我们要按照亚阳书记经常强调的那样,积极走出去,全方位高对接,准确领会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和主要意图,学习借鉴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并运用到工作实践当中,创造性开展工作,特色化做文章。


二、坚持把学校当前主要矛盾、中心任务与全局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人民事业能不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取决于我们能否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中心任务。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当前,学校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矛盾比较突出,任务十分繁重。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奋斗目标和“353”战略,但学校目前综合性优势不够突出,特色不够鲜明,国家级人才、成果、平台等比较缺乏,人才培养能力需要全面提高,核心竞争能力和发展贡献力还需增强,知名度和美誉度还需提升。师生员工对学校未来发展寄予了殷切厚望,对美好生活有着强烈的期盼,但学校财力、编制、高职称岗位数量等办学资源十分紧张等等。面对纷繁复杂的形势、复杂多样的矛盾、繁重艰巨的任务,我们必须学会弹钢琴,眉毛胡子一把抓、不分主次是做不好工作的。我们要有全局观,要克服本位主义、部门主义,既要对各种矛盾了然于胸,又要紧紧围绕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朝着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奋斗目标不断前进。


三、坚持把战略的坚定性与策略的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全力抓好学校"353"战略的落实落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353”战略,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科学确定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时刻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持之以恒抓下去,抓出成效。例如,在坚持特色发展、更加聚焦科研创新能力提高,更加聚焦服务经济社会主战场,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发展贡献力上,我们可以在海洋勘探技术和装备开发上苦下功夫,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 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带动机械、矿业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安全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多个学科一体化发展。 在坚持创新引领,提高学校知名度美和誉度上,我们可以统筹教育学学科发展、本科招生宣传、研究生招生宣传、校友联络等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办好基础教育湖湘论坛。在更加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我们可以从职称评审、绩效工资改革、奖励制度改革、教师评价、荣誉体系设置等方面系统设计制度,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


四、坚持把自我革命与学校改革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党领导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历经千锤百炼仍朝气蓬勃,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原因就在于党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学校改革发展任务繁重艰巨,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优化日常监督,强化专项监督,深化专项整治,完善监督体系,抓好二级单位巡查,净化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外”生活圈,开展领导干部廉政家访活动,加强领导干部家庭家风建设,一体推进“三不”,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建设“清廉高校”,为实施学校“353战略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我们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